top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丨安阳:夜经济点亮城市夜空

作者:高倩 高咪 邓娴   发布时间:2022-06-14 11:02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逛夜市、品美食、淘地摊……夏季夜幕降临,许多市民选择出门与亲朋好友一起享受夜晚消费带来的快乐。热闹的夜市,不仅是都市人休闲娱乐的消费场景,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点亮一座城市的灯光,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

逛夜市 品美食 热闹夜市凝聚人气

安阳日报记者 高倩

“这些点心味道比较独特,可以品尝一下。”“老板,来一份烤冷面。”6月12日晚,清风阵阵,彩灯如昼,北大街上游人如织,以钟楼为界,向北望去,一排仿古造型的红色餐车在街道中央依次排开,过往的市民不时停下脚步,挑选着自己中意的美食,不少市民手里提着几份不同口味的食物与饮品,在味觉变换中,晚餐就这样解决了。沿着钟楼往西走就来到了西钟楼巷。这里与北大街相似,也是不少美食爱好者夏日的打卡地。再往西,西钟楼巷与钟楼巷小吃街、第一街连通。摊贩们正忙碌着为顾客制作美食,各色食物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刺激着人们的味蕾。有的市民喜欢点餐后一边逛街一边品味美食,有的市民则喜欢坐在空地的桌椅旁,与朋友歇歇脚、聊聊天。


市民在西钟楼巷品味美食(安阳日报记者 高倩 摄)

古城的夜晚,热闹的不只是北大街与老城一带,在贞元广场附近,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就有一些摊贩陆陆续续向这里聚集。广场内是健身的人群;广场外北侧人行道上有售卖冰粉、雪花酪的,还有蹦床、钓鱼等孩子们爱玩的各种玩具。灯光下,喝着冷饮,吹着凉风,时间不知不觉便过去了,如果饿了,还可以到东边小街上寻找喜欢的小吃,为自己买上一份美食。

来到新安街,这里是大排档的聚集地。每天17时,各个餐馆就开始忙碌了,夜市售卖的食品、酒水,客人用的桌椅、杯盘……一切准备停当后,就等着客人点餐。网友“阿庆”告诉记者,偶尔约上三五个好友,出来聚聚挺好的。“最近看到网络平台上有的店铺在搞活动,优惠幅度较大,就跟朋友来了,有时也喜欢去一些新开的或者特色店铺探店。”网友“娜娜”说。

采访中,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最近,为释放消费潜能,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如汽车行业促消费活动、燃油行业促消费活动、契税补贴促消费活动、餐饮行业促消费活动等。网友“毛豆豆”对记者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日常生活中,还是餐饮行业促消费活动带给百姓的福利更多。像‘一元订餐’或‘半价折扣’的方式还是蛮吸引人的,希望还有更多的优惠活动,给市民带来更多实惠,也为商家带来更多人气。”“逛夜市、品美食虽然消费额度有限,但也能促进消费,带动城市夜经济。”正在大排档消夏的网友“清茶半盏”认为。

小摊位 大民生 地摊经济释放城市活力

安阳日报记者 高咪

小摊点、大民生。夏日傍晚,褪去暑热、清风吹来,我们的城市又热闹起来。

6月11日晚上8时,华灯初上,曙光路与长江大道交叉口附近的夜市热闹非凡,有卖衣服、卖鞋子、卖各种生活用品的,也有小吃摊位各种各样的美食令人垂涎三尺。有的商家还打开后备箱,拿起小桌子支起来,亮起闪灯,卖起了冰粉、唱片等。市民李蕾带着孩子在这里吃了一些风味小吃,还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忙了一天,晚上出来尝尝美食、逛逛夜市,放松一下心情很不错。不过,也希望市民和商家能保持环境卫生,在享受购物便利和快乐同时,为城市夜晚增加一道美丽的风景。”

当晚8时30分,CBD公园人潮涌动,市民三三两两结伴出游,有的坐在草坪上聊天,有的开起了小型音乐会。在公园临路的草坪上,一些造型好看、别致新奇的地摊吸引市民驻足,灯光闪闪的头纱、艳丽芬芳的鲜花、DIY创意手工等,深受年轻人追捧。“这种自制手工石膏玩偶很不错,几分钟就能绘制一个个性十足的玩偶,送朋友或摆在家中都可以。晚上看看一些新奇的小物件,动手做一做,心情十分舒畅。”市民薇薇跟着闺蜜出来逛,一路走一路拍。

夜市里热闹的大排档(安阳日报记者 高咪 摄)

当然,热闹的地摊经济,还需要规范化,有序发展。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市场服务,用心保障。在中华路上,记者看到几名交警在人群密集路段设置禁停或限停标志,并正在路口指挥交通、引流分流人群。在CBD公园内,还有专人在公园内进行巡逻,对于不在规定的区域内摆摊、乱扔垃圾、噪声污染等现象进行及时督导,引导商家合法、规范、有序经营。网友天天表示:“最近,我市对占道摊群点开展‘退路进厅’行动,对有序发展地摊经济来说是件好事。各地区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对一些不妨碍交通、不扰民的路段,设立固定夜间摊群点;对不规范的摊群点进行清理疏导,积极推进安置场地建设,打造一批高大上的特色集市,丰富市民夜生活。”

采访中,多数网友表示,市民要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扫码入场,规范自身言行、爱护公共环境。摊主要诚信经营,自觉落实属地责任要求,保持好摊点周边的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应建立常态化巡逻督导机制,柔性执法、科学管理,让地摊经济既不影响城市秩序,又能繁荣城市经济。

网友声音:规范有序 发展夜经济

安阳日报记者 邓娴

街头聚满人气,城市才有烟火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市烟火气又燃起来了。摆地摊的夜市、“后备箱集市”等也跟着火了起来,但如何在催旺经济和城市管理之间找到平衡,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6月1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网友“萧”在周末逛了小吃街,之后发朋友圈说:“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模样。”很多网友和网友“萧”有同样的感受,在经历过疫情影响的沉寂后,深感还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朝霞路南段居住的网友“苏蕾”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地摊又摆起来了,也有很多小吃摊,一到晚上很热闹。”

熙来攘往的北大街(安阳日报记者 高倩 摄)

还有很多私家车车主,后备箱里装着售卖的物品,到一个地方,打开后备箱,就能支摊售卖,被网友称为“后备箱集市”。网友“叮当”告诉记者:“晚上去CBD公园玩,经常能碰到‘后备箱商贩’,卖一些饰品、零食、服饰之类的,消费者还不少呢。平时,在路口也能碰见。”“后备箱集市”因为无房租、销售方式灵活而受到很多创业者的欢迎。每天在CBD公园摆地摊的网友“布鲁熊”去年经营着一家小门店,因为受疫情影响而关闭店门,做起了后备箱生意。她告诉记者:“本来是打算把攒下的货卖了,经过这段时间,我发现摆地摊成本低,销售情况也不错,先这样干着吧。”

地摊夜市、“后备箱集市”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提升了城市烟火气。但也有网友表示,一些流动摊主占道经营,影响了交通。网友“Mrs丽丽”说:“好几次碰见在路口摆摊卖衣服的,摊主生怕路人看不见,把卖衣服的支架都快放到机动车道路中间了,很不安全。”如何平衡夜经济与城市文明?网友“树人树木”说:“有固定的摊群点固然是好,管理起来更方便。还可以根据情况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后备箱集市’,比如景区、广场、公园等周边,有专人负责管理,包括饮食安全、环境卫生等,既能拉动消费,也要规范有序发展。”

采访中,众多网友表示,发放消费券等举措点亮了夏日夜经济,重拾城市烟火气。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和管理,创新监管方式,让地摊经济、“后备箱集市”规范有序发展,为夜经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