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访谈丨访北关区委书记李富生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22-06-17 12:19   来源:安阳日报

用“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高效能治理(“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访谈)

——访北关区委书记李富生

安阳日报记者 王嘉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多年来,北关区委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并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基层党建工作的总遵循和重要抓手,北关区委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标准化,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基层高效能治理。”6月9日,北关区委书记李富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富生介绍,2020年,北关区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农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两年时间里,北关区新发展党员464名,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解决了7个村无村级活动场所的问题,实现了9个软弱涣散村由“乱”到“治”的转变,圆满完成了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任务。如今,北关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均已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李富生表示,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年,北关区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掀起创建热潮。迅速行动,全面吹响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的冲锋号;认真总结两年来的创建经验,通过表彰、宣传等方式,强化典型的引领示范。二是明确创建目标。今年,北关区将创建成村(社区)“五星”支部2个、“四星”支部4个、“三星”支部18个。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在“支部过硬星”创建上,围绕“政治强、班子硬、队伍好”目标出实招、下实功;在“产业兴旺星”创建上,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生态宜居星”创建上,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人、兴业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平安法治星”创建上,抓实、抓细“三零”创建工作;在“文明幸福星”创建上,加强社区(村)养老设施建设,推进服务群众审批事项直达基层。四是强化激励担当。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北关区将进一步提升连续3年获评“五星”支部、“四星”支部、“三星”支部党组织书记的待遇;若其正常离任,将提高其生活补贴标准。五是建立创建机制。把“五星”支部创建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纳入街道(镇)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乡村治理,通过加强村(社区)党支部建设,服务村居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北关区将继续锚定目标任务,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省委、市委对关于‘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促进城市、乡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富生说。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