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渠水潺潺绕田间

作者:记者 张文红 郭凡   发布时间:2022-06-21 14:04   来源:安阳日报

渠水潺潺绕田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安阳日报记者 张文红 郭凡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6月17日,在汤阴县韩庄镇三里屯村西南的农田里,村民原顺清正在给自家的玉米田浇水。清清的汤河水顺着新修的U型渠汩汩流进刚刚收割的麦田中,为播种的玉米苗萌芽补充必需的养分。

“浇地能这么顺利,多亏了上级及时给修了这道渠。去年发大水把渠冲毁了,老百姓浇地犯了难。党和政府确实不赖,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关键时刻为老百姓解了难题。”原顺清一边浇地一边感激地说。

“县里、镇里实施灾后农业水利设施恢复重建,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惠民工程,特别是对韩庄镇各村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好处。三里屯村的这处U型渠全长3500米,引汤河水顺流而下,沿途可解决86.7公顷地的灌溉问题。”韩庄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1年“7·21”特大洪涝灾害给韩庄镇的各项农业水利设施造成严重损坏,也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直接影响。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庄稼灌溉,该镇及时组织恢复重建抢修队伍,开进田野,有序对受损的田间道路、桥涵、水渠、提灌站等进行修复重建。

修复重建过程中,韩庄镇党委、镇政府十分关注农业水毁工程的修复重建进度和质量,每天派专职工作人员到现场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严格督促施工方又快又好地完成农业水毁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抢修工作,争取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施工任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此次灾后农业水利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牵涉到京广铁路以西的20个村,总投资约550万元。其中,恢复重建大云村农业生产桥涵2处,康洼村、王佐村、娄湾村、李家湾村4个村生产道路共3000米,三里屯村、武洼村、北张贾村等6个村1.6万米水渠,小光村1300米地埋管,康洼村、武洼村、西冢上村等5个村6座提灌站。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对于剩余的工作量,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于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韩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