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的父亲

作者:王惠清   发布时间:2022-06-21 17:03   来源:

   六十年代连温饱都成问题,物资更是匮乏,家里没有收音机,父亲就自己动手把废旧的小木板染成红色,做成一个长方形的小木匣子,雕刻上光芒万丈的红太阳,安装上晶体管元件,就变成了会唱歌的半导体收音机;街上买不到鱼缸,他就用水泥和玻璃,自己捏了个鱼缸;买不上好看的门帘,父亲就自己动手缝制,在上面描绘有伟人的头像,书写有毛泽东诗词,真的是惟妙惟肖,直到现在,那副画面在我脑海里记忆犹新;父亲的音乐天赋极高,会吹口琴,会弹拉二胡,当时买不起,他就趁去海南搞农田试验的机会,自剥蛇皮晒干做成琴筒,装上琴弦,制做成了音质绝佳的二胡,闲时就吹拉几曲,引来街坊邻居前来驻足倾听;后悔我当时不谙世事,等买来口琴想要学习时,父亲已不在人世。父亲用乐观的态度把困苦的生活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父母十年间生育我们姊妹五个,如果放到现在,是很难想像两个远离自己的家乡,没有固定的住所,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可耕种的土地,没有亲人的接济和帮助,仅仅靠一个月70多元的微薄工资,是怎么把五个孩子拉扯成人的。父亲得有多艰难,母亲得有多辛苦呀!记得我也就刚五、六岁的样子,生小弟时妈妈没有奶水,奶制品买不起。爸爸就自己配方用黄豆、小米等五谷,带着我去给弟弟磨面,回来做成米糊进行喂养。供应的粮食不够吃,妈妈就把细粮换成多点的粗粮。吃饭时母亲总是把稠的捞给我们,她自己则喝点稀的,导致母亲长期缺乏营养,患有严重的低血糖,曾几度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落下病根,刚六十出头就因病离开了我们。虽然那时连温饱都很难解决,曰子过得清苦,但也喜乐融融,父母总是变着法儿给我们改善生活。当时的林县人不吃猪头肉、猪大肠之类的杂碎,因此非常便宜。每到过年,父亲就买一大堆回来,大人们用铁棍烧红,蹭掉清理猪头上猪毛,小孩们拿根筷子将猪大肠进行翻转,用碱水多次揉搓洗透,然后添加各种大料,用大火煮熟,别提有多美味了,满屋子飘的都是香气。我们女孩子再把父亲从海南出差买的大红头绳高高的扎在发梢上、小红方格的确良衣服穿在身上,爱美的妈妈还会把红红的胭脂搽在我们的脸蛋上,别提有多洋气了,走在街上,引来小伙伴们无数羡慕的目光。  

   父亲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对我们影响是深远的。父亲喜欢看书,家里各类藏书很多,闲时子女们会围坐在身边听他讲故事,成语《郑人买履》、《拔苗助长》等故事,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高兴时,还会教我们唱歌,小时候,老师让会唱歌的举手,我第一个走上讲台,连续唱了京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好几首歌曲。父亲注重对子女的传统礼节和品德教育,吃饭绝对是不能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嘴巴更是不能发出声响的,别人吃饭小孩是不能站在旁边看的,接送别人东西是要双手接的。站就要有站相,坐就要有坐相,干啥就要像啥的样子。看似是严厉,但却很少打骂,记得两个小弟弟不好好写作业,他的惩罚方式是用线绳,各拴他俩一只脚彼此相互监督,但顽皮的他们还是挣脱掉偷偷跑了,气得父亲没办法:“给我拿来扫把,看我不打他们”我忙不迭的递了过去,想要爸爸好好教育他们一下,谁知爸爸厉声喝道:“让你拿你就拿呀”最终还是没有舍得打他们。再后来孩子都长大成家啦,他对孙子更是慈爱有加,但并不溺爱,他当年送儿子去部队接受锻炼,若干年后,他又亲自送孙子保家卫国,并常常写信鼓励他,当然,孙子也没辜负爷爷的希望,退伍后,为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父亲晚年,他患有膀胱癌、冠心病、关节痛等多种疾病,在顽强的和病魔做着斗争的同时,仍孜孜不倦的学习,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说:“我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闲时就打理一下自己种的花花草草外,看书、学摄影、不会玩照相机,他就学习骑摩托车,到野外学习摄影,不懂电脑,就向孙子辈们虚心请教,不会打字,他就学着用语音输入,学会用qq和网友聊天,在网上开自己的博客,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围观。

   父亲去世后,在小妹的倡议下,我们把父亲博客里写的文章、诗词、回忆、杂记,照片印刷装订成册,分发给晚辈和他的生前好友,为了是让我们永远缅怀和记住有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慈祥老人,让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