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防洪减灾能力已达到或超过去年灾前水平

作者:张俊军   发布时间:2022-06-22 13:53   来源:安阳日报

全市防洪减灾能力已达到或超过去年灾前水平

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6月10日,在我市召开的“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兵说:“去年汛期以来,水利部门不等不靠,边防汛、边救灾、边恢复,目前已完成重点防洪工程水毁修复,防洪减灾能力已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去年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在强降雨过程中,水利工程联合调度运用,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但持续强降雨形成了超标准洪水,河道堤防、水闸、护岸、灌溉、饮水等工程设施受损严重。发布会上,李红兵介绍了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灾后重建主要工作。

一是提升农田灌排水平。一方面是组织排涝散墒。去年强降雨后,各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农田内涝,给全市秋收秋种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市水利部门成立了农田排涝工作专班,组成8个水利专家组,分赴各县(市)区现场指导技术、调拨排水设备,疏挖排水沟210公里,排涝约2.7万公顷,有力保障了秋播秋种。另一方面是灌区节水技改。开工建设了红旗渠灌区、瓦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可恢复改善灌溉面积约6067公顷。

二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汛情期间,我市投入资金2.01亿元,完成河道堤防等应急水毁修复1735处,确保了应急度汛安全,防止了次生灾害发生。汛情过后,水利部门深入排查损毁情况,制订专项方案,向上积极争取,8大类171个项目列入全省水利灾后重建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共完成163个项目。其中,111个重点防洪工程全部完成修复,60个灌排工程已修复完成52个,剩余8个正在加快推进。

三是强化防洪减灾能力。经历去年暴雨洪灾“大考”,我市反映出一些防洪短板弱项。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动解决。针对河道防洪标准不高的问题,我市实施了卫河、安阳河、洪河、汤永河等河道治理,加快解决排水不畅、堤防薄弱、险工险段等问题;围绕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市争取中央投资支持,开工建设了广润坡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针对防汛抗旱信息化能力不足的问题,整合雨情、水情、工情、气象、水文、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信息数据资源,建成了全市防汛抗旱预警监测系统平台,实现防汛抗旱“一张图展示、一站式查询、一体化监视”,能够为今年的防汛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