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北关区六寺村依托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

作者:《直播安阳》魏征   发布时间:2022-06-23 19:0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近段时间以来,安阳市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运用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统一标准,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记者在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看到,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墙体版面及标语内容展现出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曾几何时村民对应接不暇的红白喜事、不断见涨的礼金,叫苦不迭。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村民李树霞:“以前,俺村谁家要是办个红事,前好几天亲戚邻居就都来帮忙了,一连好几天劳心劳力的,又花钱又麻烦。”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村民张洋:“以前,村里的老百姓不管家里面办红事还是白事攀比心比较重,办一个白事或者红事都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经济负担。”

  

  为了破除村民在婚丧嫁娶方面铺张浪费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六寺村很早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小组长等人指导全村村民的婚庆办理和丧殡吊唁工作。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党支部委员刘爱军:“只要村民家中谁有红白喜事,理事会都会主动上门询问村民在筵席场地、礼仪咨询、宾客迎往方面的需求,无偿为他们提供服务。此外,我们还会对村民采购的菜、面、油、肉等索证、索票并留样保存,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品安全把关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不仅在村容村貌上下大功夫,而且在提升村民的精神文明新风尚方面也毫不懈怠,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比、道德模范评选、好儿媳、好婆婆评选等多项移风易俗活动,在全村营造出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大大改善了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北关区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六寺村村民李树霞:“确实让村民得到了益处,现在都是统一标准,村民节省了钱也节省了时间,也不用劳心劳力了。现在提倡新时代新风尚,白事提倡厚养薄葬,红事现在也不用大操大办,不用攀比,现在为村民确确实实节省了不少钱,村民都非常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直播安阳》魏征报道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