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构建森林安阳绿色屏障

作者: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佳婧   发布时间:2022-06-25 08:47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佳婧

在6月22日召开的“落实‘十大战略’ 助推安阳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现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保国介绍了关于建设森林安阳方面的整体布局和工作重点。

徐保国介绍,近年,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总量、控减量、提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不断加强林草湿资源保护,加快形成“一核三屏四带五边”的生态保护格局,让安阳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一核”,即安阳市中心城区生态绿核,涉及四个区和安阳县。工作重点是持续推进“森林围城”。目前,已建成2600公顷“双环六廊”城市防护林带,后续将通过建设城郊森林、优化树种结构,建设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中心城区森林生态圈。

“三屏”,即西部太行山生态屏障、东部平原生态屏障、北部豫冀界生态屏障。西部太行山生态屏障涉及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汤阴县的西部山区。工作重点是加强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和动植物资源监管,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筑牢山区生态屏障,提高山区林业综合效益。东部平原生态屏障涉及安阳县、内黄县、滑县和汤阴县。工作重点是加强“五边”绿化、乡村绿化、庭院绿化,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优质林果、花卉苗木基地等,开展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推进平原林业提质增效。北部豫冀界生态屏障涉及殷都区、北关区、安阳县。工作重点是以新S301、洪积线、安姚路、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安阳县北环等主要防护林带为骨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构建豫冀界万亩生态屏障,阻挡北方污染。

“四带”,即南水北调生态带、京港澳高速生态带、石武高铁生态带、南林高速生态带。其中,南水北调生态带,安阳市境内66公里,每侧绿化100米。工作重点是加强生态带保护和抚育管理,提高防护林带质量,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去冬今春,全线进行了补植补造,绿化总规模达937公顷。京港澳高速公路生态带、石武高铁生态带、南林高速公路生态带,总里程235公里,每侧绿化50米至100米。工作重点是加强现有林带的完善、提升和管护,稳定面积、提高质量,打造优美路域环境,减少车辆噪声与尾气的污染。

“五边”绿化,即村边、路边、河边、田边、塘(沟)边绿化。为有效解决造林空间和平原植树保存难问题,市委书记袁家健提出“五边”绿化,要求利用村边、路边、河边、田边、塘(沟)边等乡村空闲地,大力开展“五边”绿化。两年来,我市结合森林乡村创建,完成“五边”绿化2600公顷,探索出了培路肩植树法和“一路两沟两路肩四行树”模式,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有效提升了乡村绿化水平,助力了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不断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构建森林安阳绿色屏障,让更多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徐保国说。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