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灾后重建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作者:耿继军   发布时间:2022-06-27 10:16   来源:安阳日报

紧盯时间节点 专人专班负责

我市灾后重建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安阳日报记者 耿继军

6月24日,虽然酷热难耐,但是我市各灾后重建项目却在紧锣密鼓进行。19个需要6月底前完工的纳入省专项规划项目,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去年7月,我市遭遇暴雨灾害,覆盖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超过我市气象历史极值,是全省9个受灾严重的城市之一。市灾后重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定年度目标,我市今年计划开工2334个项目,计划投资额84.78亿元,已开工2317个,开工率99%。截至5月底,我市纳入省专项规划内的灾后重建项目需在6月底开工的有9个。按照省分类台账中要求6月底之前完成的项目有19个。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定任务,6月1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就灾后重建项目实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要紧盯未完工、未开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6月25日,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由于文物保护工程不同于一般工程项目,是文化传统和文物价值恢复的工程,具有特殊性,客观上造成了项目开工时间和实施进度的不可控性。为加快文物领域灾后重建项目实施,市文物局加强协调联动会商研判,以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的措施确保文物安全。截至目前,我市纳入省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的31个重大文物保护项目已全部开工。市文物局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各县(市)区文物局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方案编制,加快方案审批。针对文物灾后重建类项目方案审批时间长这一特殊情况,市文物部门多次与国家、省文物部门沟通汇报,争取支持。按照省灾后重建实施方案要求,我市负责的7个文物领域灾后重建项目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目前,各县(市)区和灾后重建项目涉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推进项目,对于规划内未开工的项目,要早干、实干、快干,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加快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开工。对于在建项目,尤其是6月底前需要完成的项目,要在满足质量安全和环保管控要求下,倒排工期,确保6月底前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