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家健:密切监测 加强值守 科学排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刘云丽 李杉   发布时间:2022-07-06 10:27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检查调度防汛度汛工作时强调

密切监测 加强值守 科学排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李杉

受高空低槽和台风倒槽影响,7 月 5 日,我市突降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2.4 毫米,最大降水量为304.6毫米。当天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健先后深入主城区部分积水路段和防汛重点部位检查督导防汛排涝工作,并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变化,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重点值守,科学巡查排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日13 时,我市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根据雨情变化,15 时提升至Ⅲ级……期间,袁家健坐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市重点行洪河道、城市易涝点、山洪灾害易发地进行逐一调度,要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做好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应对处置,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积水深度有多少?”“采取了哪些措施?”18时许,袁家健先后来到市永明路、东风路、长江大道、茶店坡沟等道路积水点和防汛重点部位,仔细查看积水和排水情况,与有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共同研究排内涝、除险情、保安全的措施办法,叮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紧盯积水风险点,加强组织力量,快速果断行动,及时排涝,切实防范处置积水风险,维护好城市运行秩序。在高铁安阳东站,袁家健详细询问了滞留旅客转运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要调度好车辆等资源,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每一名旅客都安全有序撤离。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影响我市的降水雨系依然维持,预计5日23时至6日8时,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当天晚上,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实况后,袁家健就全市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他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迎战此轮强降雨过程,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要对标省委、省政府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求,逐条梳理、逐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配齐人员,备足装备、物资,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守,一场硬仗一场硬仗地打,确保安全平稳度汛。二要加强灾害防范。此轮强降雨涉及到的县(市)区,尤其是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要全面深入细致开展排查巡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排危除险、有效应对,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三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夯实防汛责任,全面在岗在位,做到政令畅通、处置迅速。要紧盯桥梁、河道、涵洞、地势低洼处和城市易涝点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监测预警,人员在岗在位,及时抽水排水。四要做好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要咬紧牙关、严防死守,科学调度、精准施策,统筹好各方力量,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建立轮换机制,坚决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安全、社会安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传达了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

市领导董良鸿、王朴、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参加相关会议或调研。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