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教育

骨质疏松小常识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1-26 22:08   来源:


骨质疏松小常识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质量受损及骨强度降低,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现实生活中它跟感冒、胃肠炎一样常见,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病,因为前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人们忽视,只有骨折时才被察觉。因此我们也说骨质疏松症是静悄悄的疾病。

其临床表现主要有疼痛、身高变矮和驼背;但最严重的是并发骨折,是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骨折的常见部位是脊柱、髋部和腕部,尤其是髋部骨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预防骨质疏松“三步曲”

1、儿童、青少年时期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骨骼成长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通过合理膳食营养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将自身的骨量达到最大峰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措施。

饮食上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粗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

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阳光下运动,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烟,少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哺乳期不宜过长,尽可能保存体内钙质,丰富钙库。

2、中年人时期

针对中年人,除了饮食和科学的生活方式外,每年还应该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预防性服用活性维生素D及钙剂,运动方式由户外的有氧运动改为稍缓和的运动方式,如走路、慢跑、太极拳、广播体操。

3、老年人时期

针对老年人或已是骨质疏松的人。对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积极进行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治疗,还应加强防摔、防碰、防绊、防颠等措施。如家中老年人的床增加护栏,浴室放置防滑垫。中老年骨折患者应积极手术,预防二次骨折。若能及早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水平,积极进行科学干预,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是可能延缓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