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提醒】远离心源性猝死,“黄金4分钟”可以救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1-29 20:53   来源:


2019年11月27日,多家媒体发布证实中国台湾艺人高以翔去世。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昏厥,送医院经过三小时后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

 猝死离我们并不远...... 

看到消息时很多人都愕然了,痛惜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心肺复苏教育普及是多么重要。相关线索显示,正因为节目组缺少处理意外突发情况的措施,导致错过了心肺复苏黄金救治时间,更准确的信息还有待厘清。

发生胸痛怎么办,做好急救是关键

学好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能救命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

“75%都是心源性因素。而平时过于劳累、一些用药、气候的变化、精神压力过大、剧烈运动等等则都是诱发因素,另外,熬夜也是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为人在夜里面的身体调节机制是不一样的,反生理的,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熬夜这个不良习惯。”

心脏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

因此,抢救时间十分宝贵!如果能在4分钟内进行有效心肺复苏,则患者还有救,如果错过了时间或者没有进行有效心肺复苏,生还概率非常低。

因此对于这样的患者来说,事发时周围的人(目击者)能立刻正确施救至关重要,等120急救车赶过来再抢救送往医院则为时已晚!

目前,及时拨打120,调度员也会在电话里远程指导心肺复苏,同时,我们也提倡人人学急救,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因为,关键时刻能救命!

你对健康的透支总会付出代价

我们很多人,总会觉得自己还年轻,怎么作都不怕。但身体的支撑一旦过了临界,就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最错误的决定,就是拿自己的健康换取他物。

网上曾看到有人打趣说:“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看体检报告开始的。”虽是玩笑话,但却意外的真实。

猝死的征兆和预防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源性(即心脏问题引起的)和非心源性猝死。但心源性猝死比例最大,占到了非事故性突发性死亡的80%。大多数运动中猝死是由心脏骤停造成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几分钟内即可丧命!

心源性猝死看起来十分突然,实际上有迹可循。假如身体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警惕猝死的发生:

1. 胸闷

如果出现运动后胸闷,或者以前有胸闷,近期情况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2. 心慌

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其实很小,一般不会引发猝死。但是频繁发生心律失常,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猝死。

3. 晕厥

晕厥其实是猝死的重要征兆,几乎多数晕厥都是由心跳突然放缓或者停止引起的。晕厥有时会立刻恢复,但如果不能恢复就会导致猝死。

4. 疲乏

注意这里的疲劳和乏力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并且伴随着胸闷和水肿,这个时候就要警惕猝死的发生。

5. 肢体麻木

如果眼前突然发黑,并且伴随着肢体麻木,甚至走路已经不稳了,这个时候应该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1. 定期体检

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应该定期体检。体检的项目包含心电图、心脏彩超检查、基因检测等。

2. 良好的生活习惯

我们一直在强调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这里必须再次强调一下。应该避免长期劳累、长期熬夜和久坐不动等。

3. 良好的饮食习惯

除了不吸烟不喝酒外,还要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同时减少盐分的摄入。

4. 良好的心情

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心情,忌紧张和烦躁等。

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

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于2019年1月16日,通过多学科(包括院前急救医疗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影像科、心胸外科、消化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及时正确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

我院为急性胸痛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本着先救治后付费的原则,目的就是缩短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

如果您的家人或朋友遇到心肌梗死症状,请及时拨打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电话:

3123732 3124009

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愿做您的护心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