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教育

武汉疫情升级?一个病人传染了14名医护,习大大批示,83岁的钟南山再次挂帅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1 23:24   来源:

钟南山院士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人传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此外出现一个病人传染致14名医护人员的现象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武汉市15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目前,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为确保医务人员健康,近日,我市就加强各类医院的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等方面再次进行部署,加强对医务人员健康的日常监测,对疑似病例及时进行检测和救治。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较严重


1,它具有明确的、较高的传染性,钟南山已披露,一个患者入院,已导致了14名医护被传染;
2,这个病疫源地在武汉,全球其他地方发现的病例,全部是武汉输入病例,因此如无必要应尽量不去武汉,武汉的居民尤其要注意个人保护。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性取决于两个关键性因素,一个是造成的疾病严重程度,一个是传染性。首先从目前已通报的情况看,还是很严重的,在发病基数不是很大情况下,有3例死亡病人,另外还有病人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这就说明这个病与普通流感不一样,必须引起重视。其次,传染性强不强决定了我们的应对措施,我个人认为,它是有传染性的, 而且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4,传染的方法是呼吸道分泌物,通过接触与飞沬传染。防护办法是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碰口鼻眼……

最高领导人对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一是依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落实属地责任。武汉市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和预检分诊,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三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强各类医院的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


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沟通合作。


五是加强科研攻关。在已查明病原基础上,尽快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毒力、传播力变化,做好应对疫情变化技术准备。会议强调,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医疗系统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重复SARS疫情?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院士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
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
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
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针对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提醒:
1、近期尽量避免前往武汉;
2、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查看;
3、随时佩戴口罩。

湖北省卫健委发布了详细的科普小知识和预防措施,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来源:医学界呼吸频道 

本文根据央视新闻、武汉市卫建委官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