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援鄂日记|贰】钢医七朵金花一线传真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6 19:15   来源:

援鄂日记

 2020年2月11日

2月11日星期二晚上7点21分,我们和朱主任在武汉成功汇合。安钢总医院7名援鄂医护人员已全部到岗,我们一定不负使命,保证完成任务。

——安钢总医院援鄂医疗队组长 石华


启程,奔赴武汉

2020年2月2日  天气:晴

六点起床开始准备,收拾东西,我女儿在楼下奶奶那里睡觉,我要早点儿出门,怕她醒来,我哭她也哭。

 七点半我到医院的时候,彭书记和护士长都已经到了,把带的东西装到医院备的行李箱里,彭主任还在不停地给我们补充,护手霜,护士鞋,中药包,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万分的感动,有这么强大的后援团,我们也没有怕的!

十一点,出征仪式,王院长讲话,称我们是“六朵金花”,祝福我们凯旋归来!

我们的主任和护士长都来了,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帮我们检查全不全,有没有漏掉的,唐护士长听说我们没有拿棉袄,都把自己身上的脱下来装进了我们的行李箱,拉着手舍不得放开,鼓励着,加油着,说着说着,眼泪就止不住了……我们肩负着抗击疫情的使命,我们绝不能退缩!喊个口号给自己加加油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钢医加油!武汉加油!”

十二点,出发了,午餐已经放到了车上,时间紧迫,我们只能边走边吃,车窗外,是我们熟悉的面孔,挥着手告别,都在不停地说,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强忍着泪水,微笑着说,放心吧,我们一定平安回来,一个都不能少!

  四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聊了一路,不敢停下,就怕空气突然的安静,不敢和家里人打电话,语音,只能用文字报个平安。到达郑州机场以后,第一个艰苦的任务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六个女生,六个行李箱,六个背包,十二大箱物资,我们卸货,

办理登记,托运,生生的练成了女汉子,再累我们也一件都不能落下,我们是战士,这就是我们的枪!其他医院的东西比较少,看到我们大大小小的行李,心里满是感动,这是医院领导对我们的爱和支持,一起带走,上战场!

我们省医疗队一共122人集合完毕,最后入住酒店,休息,已经是凌晨了,这回大家都睡了,因为累了……

——李晓平

充实的一天

2020年2月3日  天气:阴

上午我们把防护物资做统计,有的防护用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不能穿进病区,好在同济医院会帮我们准备一些。

中午医院给配的盒饭,味道还不错,唯一不好的就是都是凉的了,因为他们酒店上班的人少,盒饭是统一从外面进来的。

下午,我们又进行了院感培训,和防护服练习,晚上九点我们就要开病区,接诊病人,护理组也在队长的安排下分好了,我和晓平,参与到第一组进去病房接诊病人。

我们对口支援的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因为我们是第一批进入病区的,所以我们要提前熟悉环境,当探路者,六点半从酒店坐专车出发到医院,跟着带队老师,从医护专用电梯走入病区,同济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三附院,老师们也已经到了,和他们完成对接分组后,我们开始正式上班了!

按照操作流程,我们穿好防护服,由感控老师帮我们整理,检查密闭性,合格后才能进去病区,我戴着眼镜,护目镜,一呼吸都是雾气只能慢慢调整呼吸,戴上五层手套以后,手都是皱的,身上的防护服不透气,没多大会儿里面的衣服就已经湿透了。踏入病区,开始接诊病人,我们要堵在病人专用通道,一个一个接诊,并避免出现混乱,这个班儿主要负责接诊,帮患者卧床,整理好。患者年纪偏大,还存在语言的差异,我们有时候就只能用手比划着。这个班儿就已经收到三十多个病人了。

下班离开病区,脱防护服是最重要的,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污染到我们自己。一层又一层,一次又一次的手消,生怕自己做错了哪一步。就这个过程也得一个小时,坐上返回的车已经是四点多了。回到酒店,先洗澡,消毒。才敢安稳的睡觉。

——石华

坚持,再坚持

2020年2月6日  天气:雨

昨晚气温骤降,天空下起小雨,正在许多人为着天气变化愁眉不展之时,大家接到了一个惊喜万分的消息,有爱心企业在晚上8时许为大家紧急调运来了许多物资,解了许多人的燃眉之急。有海苔、粗粮羹等易存放的零吃,还有保暖的羽绒服等,这些就是大象联盟以及海澜之家捐赠的!在我们为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之时,爱心企业也在用他们的行动为我们保驾护航!相信有了他们的支持与陪伴,前线的我们一定会胜利在望,平安凯旋!

现在是2月7日的凌晨1:30分,这是我和李静姐第二次奔赴前线,有了一次的经验,这次似乎更有信心!第一次全副武装,不太适应,呼吸困难,头晕,头疼,感觉快到窒息了,但是我们告诉自己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坚持再坚持!病人需要我们,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看着病房里虚弱的病人,求生的欲望,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我们要与病毒抗争到底!早日战胜这场疫情!钢医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张萌

累并快乐着

2020年2月8日  天气:晴

今天还是北大,同济的老师和我们一起上班。

今天天气稍暖和一点儿,防护服还没穿好就已经冒汗了,整个人硬邦邦的,想看看自己的脚都困难!口罩感觉总漏气,老师说不漏点儿气,会供氧不足的。想想有感控老师把关,那就应该没啥问题吧,但心里总是不踏实,就这样心惊胆战的走进了病区。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刀剑如梦,什么也看不清楚,扎针全凭感觉,监护要凑近使劲看,才能看清上面的数据。这近视都得有一千度了!晚上的班儿还好,治疗不是很多,总算坚持下来了。

 脱了防护服,感觉世界都敞亮了,舒服,还有感觉后背凉凉的,阴森森的,才发现衣服都湿了。看似三个小时的轮班儿愣是上成了六个小时!

——李晓伟

病人也是我们的家人

2020年2月10日  天气:雨

今天我和萌萌是下午15点到21点的中班,1点40下楼集合,坐车一起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院区。这次少了不同于往次的紧张,恐惧。我们有条不紊的换好自我保护用物后,依次进入病区。交接班后,开始了我们今天繁忙又琐碎的工作,第一次在戴着护目镜,防护屏,双层口罩,五层手套给病人抽血,护目镜上都是雾气,朦朦胧胧的,什么都看不清,血管也摸不到,都是凭感觉扎针的,能够一针见血,能让病人少扎一针,少受点罪,我觉得我们太棒啦!因为我们都把病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早一点和家人团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李静

和朱主任汇合

2020年2月12日  天气:阴

今天已是到达武汉支援疫情的第十天,在这一周多的日子里,我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上下一心,齐力抗疫。有身体不适的调个班休息一下立刻加入战斗的医护人员,有连续工作好几日不分昼夜的感控老师,还有为我们捐赠吃穿的爱心企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儿女总是会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

虽然我们已全力抗疫,但严峻的疫情仍然让我们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就在昨天傍晚,我省又派遣了12名医务工作者增援我们所在的病区,其中就有我们安钢医院的朱早君主任,还有我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没有上班的同事们为两位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接风后就紧接着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疫情当前,我们无所畏惧,相信在我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的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会扫除重重魔障,还人间以祥和平安!

——李晓平

2020年2月12日天气:阴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十天了,每日都在忙碌中度过,其实整个人挺充实的。脑子里只想着赶快打赢这场战役吧,让我和我的姐妹们早日平平安安的回去与家人团聚。但是,每当走到病房看见痛苦满面的患者,我们又不舍得走,我们走了,他们怎么办?在武汉正缺重症护理工作者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走!我们要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和武汉一起共渡难关。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有的患者不停的咳咳咳,那时的我真想立马拿出一支特效药让他服下,让他不那么难受,能安安静静地睡上一觉。有的患者每日只能坐着,我们就一小时去给患者按摩一次皮肤受压部位,生怕出了压疮。还有的患者是从骨科转来的,双下肢截肢,大面积破溃的皮肤,让这些干内科的专家们无从下手,需要换药怎么办?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并且没有一个有怨言。

想女儿了,今天收到她画的画,谢谢你宝贝。当前,全国疫情正处于攻坚阶段,而武汉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紧急、最严峻的关头。武汉战疫,事关全局。我们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坚决不能退缩,并且还要勇往直前的继续向前冲,替中国,替武汉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石华

我们是一家人

2020年2月13日  天气:晴

转眼间我们到武汉已经快两周了,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时间过的很漫长,因为心里存在恐惧!但后来又觉得时间过得很快,那是因为慢慢适应了之前的工作,心里的那种恐惧不存在了。虽然疫情还在不断延续,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现在我们和病人的医患关系很和谐, 同时也很信任我们医护人员。因为他们没有陪护,所以我们不仅是白衣天使,也是他们最“亲近”的人!看着病人一天比一天好转,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再苦再累也值得!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李晓伟

加油,最可爱的天使们

2020年2月14日  天气:阴

我们今天白班9点到15点,工作流程和往常一样,戴口罩,帽子,五层手套,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防护面罩,鞋套,现在更衣速度是又快又好!依次进去污染区病房,白班的治疗比较多,主要以输液为主。氧气吸入及心电监护的病人比较多,大多数以监测血氧饱和度及血压为主。嘱咐病人一天三次的口服药必须按时服用,这样才能让医生更有效的了解他们现在的身体状况。目前大多数病人都是很配合医生的治疗,很信任医护人员!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每个人都可以看见蓝天白云,夕阳西下,家家团圆的美景!加油!最可爱的天使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李静

时隔一个星期,你们的日常点滴牵动着钢医人的心。

石华,我们给你带来了女儿的画,她把想说的话都画在了里面。

晶晶,你母亲的病好多了,你放心在前线,家人有我们在照顾。

晓平,头发剪短了,但你依然是最美的。

静静,你将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加油,姥姥一定会保佑你平安归来。

晓伟,你才结婚不久,老公说了,等你平安归来,家务活他全包。

萌萌,你推迟了婚期,男朋友托人喊话,回来就娶你。

朱主任,您支援家乡,请带去钢医人的祝福,武汉必胜!

你们是钢医人的骄傲,厚重的防护服,你们披挂在身,负重前行。你们被称为天使,因为你们不畏艰辛,不顾大汗淋漓,不惧感染的风险。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诠释敬业的白衣形象,给我们十四亿人坚毅的信心。没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但却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魄力和担当。你们长发换短发,舍去外表展内心,垂危的身躯,因你们而康复;绝望的眼神,因你们而充满希望;凶恶的病毒,因你们而有所收敛。感谢你们!

姑娘们,我们还少一张合影,

一定要摘下口罩,露出花儿般的笑容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武汉,湖北,中国,

必将迎着春风昂首盛开!

春暖花开,等你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