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对标先进抓学习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3-25 21:56   来源:河南国资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省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了一大批担当作为、无私无畏、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 10 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通报表扬,现将先进事迹简介如下:

1.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医院党委。作为全省130 家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义煤集团总医院党委在 1 月 20 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以及病人的检查、留观、住院等工作流程,24 小时内对感染性疾病科进行腾空改建,建成了病人收治隔离病区。1 月 24 日(大年三十),总医院发布紧急通知,制订下发应急防控工作方案,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除夕夜,医学留观病人入住隔离病区观察治疗,各病区及发热门诊、急诊科灯火通明。1 月 25 日,院党委下发战“疫”倡议书,一天时间就收到党员群众请战书 357 份,更多的医护人员顾不上写请战书就直接投入一线战斗。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总医院党委成立由 2 名副院长牵头、53 名党员干部组成的 2 个专门小组,每天开展排查、推进联防联控;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每天开展院区药物喷洒消毒,对回收的防护服、工作衣、被褥进行洗涤、消毒和下收下送;机关党支部每天组织近 20 名党员为隔离病区人员送餐,确保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在岗位上能吃上热饭热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期间,总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 990 余人,隔离病区收治发热病人 34 人,累计确诊 2 人,解除医学观察出院 29 人。

2.鹤壁天宏钢结构有限公司党总支。1 月 24 日(大年三十),天宏钢构接到市政府七日内建设两处负压病房的紧急通知,后续又接到为淇县人民医院建设廊桥通道的请求。1 月 25 日,天宏钢构党总支召开负压病房建设专题会议,成立负压病房工程施工建设指挥部,迅速研究确定应急生产施工建设各项工作方案。随后,党总支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号召党员领导干部,不讲条件,超出常规,全力以赴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任务。面对各地材料供应商因休假难以联系组织货源等现实困难,公司主要领导 24 小时在岗带班,亲自打电话协调解决采购资金、材料采购等问题;党员副总经理吃住在浚县人民医院负压病房建设工地,在施工建设最前沿靠前协调指挥现场施工;安装支部党支部书记和现场项目经理每天下午召开工程分析总结会,核查工期计划完成情况,及时优化计划、加快工程进度。经过 7 天的施工,两处隔离病房和一处廊桥通道均按期完工,受到鹤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3.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党委。疫情发生以来,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党委带领 3 个党总支、26 个支部、4 个临时党支部、819 名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打赢阻击战提供坚强医疗保障。院党委健全责任、防控、救治“三大体系”,完善入院筛查、体温检测、院内防控“三道关口” ,强化队伍、技术、流程、纪律“四大保障”,对全院 97 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分片包保,科学防治;与党支部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在直面病毒的隔离区,建立 4 个临时党支部;选派 4 批 28 人组成援鄂医疗队,组织 39 名业务骨干进驻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疑似和确诊病人隔离观察与治疗工作;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外援医疗队等最艰苦岗位组建 7 支“党员先锋队”、16 个“党员先锋岗” 百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凝心聚力共战疫情。

4.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作为防疫重要物资 84 消毒液的生产企业,氯碱公司党委带领 8 个党支部、220 名党员,成立 3 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计成本,加班加点生产 84 消毒液,向武汉、信阳、南阳、许昌及平顶山等 70 余家单位捐赠 84 消毒液 200 余吨,向疫区捐款 4.5 万元。公司党委召开党委会议 8 次,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10 个,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42 次,发表新闻稿件 72 篇,印制倡议书 30 副,印制 84 消毒液说明书 3000 份,消毒外来车辆9156 辆,为外来人员测温 11760 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5.安钢集团职工总医院党委。面对突发疫情,安钢总医院党委按照上级组织安排部署,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采取超常举措,科学精准防控。1 月 21 日,成立院长、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医护人员全员取消春节放假,进入战时状态。紧急改造发热门诊,实现大幅度扩容,接诊发热患者 900 余人次;对经停武汉、湖北返安人员进行流调,调查随访近 4000 人次;强化“四类人”管理,腾出 6 个病区、76 间共 235 张病床,作为发热病区,收住留观发热病人 150 余人。配合集团开展全员新冠肺炎培训,为万余名在岗职工免费提供中医药预防汤剂,组织“党员突击队”,每天 7 人次对进厂人员体温检测,对复工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测。分三批次,向武汉派出 11 名精干医护人员,一名副院长担任河南第十批 148 人医疗队队长。截至目前,安钢辖区范围没有发生新冠疑似和确诊病例,“硬核钢医”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6.河南国控建设集团职工医院党支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控建设集团职工医院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体系、周密部署安排、确保走在前列,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涌现出多名优秀社区医务工作者。截至目前,职工医院共预检分诊 1556 人次、登记发热 94 人、转诊 94人,对办事处移交的 1848 名省内五市返郑人员、421 名武汉返郑人员逐一进行信息核实排查,对辖区 2202 名外地返郑人员进行入户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对 38 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开展了 1064 次医学隔离观察,协助 15 名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观察隔离点。相关工作赢得管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7.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卫生中心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召开紧急支部会议,部署战疫工作,安排全员取消休假,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在抗疫工作中探索建立应急响应、医疗处置、后勤保障、防疫消杀与培训督导、信息统计上报、员工防护及日常巡诊等工作模式,制定防疫指导手册、指南及工作方案 10 余份。卫生服务中心累计保障航班 7531 架次,接诊发热病人 835 人,为确保疫情期间保通保畅保运做出来贡献。

8.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开分公司党委。郑开分公司党委坚持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站队一线指挥抗疫,确保疫情防控措施、防护物资落实到位;所属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2 支、设立党员示范岗 9 个,为疫情监测点提供饮食、桌凳等物资。分公司党员群众心系疫情一线,捐款捐物支援疫情斗争一线,其中白云寺收费站李红丽同志一次性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1 万元,截至目前,郑开分公司共有 253 名职工通过各种平台为疫情捐助善款60680 元,口罩 1426 个,一次性医用手套 300 双,酒精、84等消毒液若干及其他价值 6315 元的防疫用品。

9.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优势,开发应用“疫情防控日志填报系统”,高效上线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栏”,组织“省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信息化服务”项目攻坚;迅速完成“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扩容,开发“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网上服务平台” “健康河南”APP,保障河南“单一窗口”稳定运行;依托信豫融平台,开展网上融资快速对接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进度,稳妥推进黄河科技集团复工复产,创新部署鲲鹏政务云平台建设,深入开展鲲鹏产业学院线上课程,积极落实鲲鹏关键人才招聘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

10.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疫情发生后,中州水务公司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带班一线指挥、基层员工取消调休、分区域 24 小时坚守岗位。针对郑州市供水保障先后 2 次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确保郑州市区及港区约 680 万人的供水安全。加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 1041 公里输水管线维修养护,确保全省 11 个省辖市市区、39 个县(市)的 89 座水厂的供水正常。为补强疫情防控基层力量,党总支组织 11 名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摸排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人均累计服务 50 小时以上;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捐款倡议,66 名党员干部累计捐款捐物 3 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河南国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