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镜无止境】突破!国内首例Delta内镜下纤维环修复术在安钢总医院脊柱微创中心完成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6-11 22:45   来源:

2020年5月29日,安钢医院脊柱微创中心在王红建教授的带领下,顺利为一名年轻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完成“全内镜下开窗髓核摘除纤维环缝合修复术”,手术历时50分钟,为DELTA通道内镜下首例纤维环缝合术。

随着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的发展,内镜下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技术日趋成熟,但是,不管是何种椎间盘手术,都面临椎间盘突出复发的风险,文献报道:髓核摘除术后复发的比例高达10%—15%。

   如何有效避免复发呢?破埙的纤维环缺口未能完全修复,这是术后复发率较高的原因之一。椎间盘纤维环血供差,自身修复能力差,愈合缓慢,目前对破损纤维环的修复与再生,尚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临床医生通常不处理破损的椎间盘,致复发的潜在风险增加。

  2013年美国的一项关于纤维环缝合修复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临床对照研究,结果发现,纤维环缝合组复发率明显降低,国内对一次性纤维环缝合也在探讨中,现普遍认为,其可有效避免髓核从破口再脱出。

  1976年,MG Yasargil教授首次在开放椎间盘突出手术中进行纤维环修复术,随后人们在基因修复和障碍物植入方面进行各种尝试,但在脊柱内镜时代,在3-7mm的单通道中,完成常规的缝合是不可能的。

术前CT影像,提示L5/S1左旁侧突出

MRI影像

王红建教授手术中

术中所见:突出的椎间盘腹侧压迫神经根

椎间盘摘除后,纤维环遗留一长约5mm的破口

置入缝合双线

纤维环切口两侧各留置一可降解的缝合线,

缝合线头端呈锚形设计,固定于纤维环下。

缝合镜下打结

双缝合线先在镜外手动打结,然后用推结器,

将线结自动向线结靠拢

纤维环缝合修复完

国外相关文献结论

如今,借助一次性使用纤维环缝合器,钢医脊柱微创团队成功实现了首例在狭窄内镜通道下纤维缝合,大大降低了椎间盘突出的复发率,给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手术效果。上面国外文献的相关结论,也成为了我们掌握先进技术的有力佐证,这是钢医脊柱微创团队再一次的突破与创新。

  逐梦远航,不忘初心的安钢总医院脊柱微创中心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坚持卓越”,持续提高脊柱微创技术水平,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安钢总医院脊柱微创团队#

安钢总医院脊柱微创中心始终坚持“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持续提升脊柱微创技术水平,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在坚实的技术实力支撑下,团队获得了更多站在学术界聚光灯下的机会,用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诸多学术荣誉和更多的话语权。介绍钢医经验,推广微创新技术。钢医人更以自己的勤勉和努力洗心涤虑、求精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