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生命线上的摆渡人——安钢总医院心内科生死急救历险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3 20:44   来源:


钢医心内科——生命线上的摆渡人

6月19日早晨,消化内科的一位陪护人员突然跑进医生办公室说胸疼难受、大汗淋漓。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刘晓瑞医生恍然一惊,紧急把患者搬到抢救室,实施心电图监护和吸氧,同时紧急邀请心内科主任李东旺前来会诊。

01. 惊险时刻——生死极速

第一次心电图检查,患者心梗特征并不明显,但血压已经低至80/62mmhg,同时大汗浸湿了背后的床垫,凭借多年的心血管诊治经验,李主任初步判断为心源性急性心肌梗死,抓紧从心内科调来升压药和心梗用药,同时通知导管室准备手术。

通过升压药的使用,患者血压有所恢复,但是还是一阵一阵难受,医生反复做心电图,却都不提示心肌梗死,另外本身患者就是陪护,身边没有家属,医护人员打电话家属才开始往医院赶,时间异常紧迫。只有抓住时间才能保住生命,李主任果断通知心内科护士准备抢救物品,带着患者去做CT排除主动脉夹层,经放射科副主任孟兆伟确认排除后立即送患者上手术。

02. 刻不容缓——与时间赛跑

在送往导管室的路上,患者突然意识丧失,抽搐,李主任就按压着飞快的推着跑入导管室,进行按压除颤,请麻醉科吴主任气管插管,患者反复的室颤,除颤多达10余次,副主任付林波、医生郑丽霞交替行心肺复苏,患者病情稍稳定后立马行介入手术,术中患者又出现了3、4次室颤,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及除颤。

03. 转危为安

通过医护团队的不懈抢救,危机情形才稍显稳定,李主任立刻开展介入手术,患者术中数次心跳骤停,在经过多次使用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历时2个多小时的冠脉造影和冠脉支架置入手术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回到病房进行监护治疗,目前病情基本稳定,身体逐步好转。

   感谢今天参与抢救的所有医护人员,感谢我们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团队,正是大家的付出挽救了病人的生命。特别感谢发病科室的医护人员,快速完成CT检查的CT室人员,完成快速插管的吴建新主任。

04.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

安钢总医院胸痛中心在心血管系统各种常见疾病的诊治和疑难危重疾病如大面积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重度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等抢救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专业技术精湛、平时训练有素、24小时随时待命的医护团队,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快速高效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