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省临检中心专家莅临我院指导PCR实验室建设情况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26 22:08   来源:

9月23日上午,河南省卫健委医政处处长董薇、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明亮及专家组成员对安钢总医院PCR(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我院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核酸检测实验室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据。今年6月起,安钢总医院已正式开展新冠肺炎核酸及抗体检测。

此次省卫健委、省临检中心派出专家组,对我院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审核。专家组查看了PCR 实验室现场,对PCR实验室布局、实验流程、安全通道设计、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提出了可行性整改意见和建议。

座谈交流

培训会

随后,专家组在我院会议室召开PCR实验室验督导检查反馈会,经过现场审核和座谈汇报两个环节,专家组对我院PCR实验室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河南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明亮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样本采集、转运、检测、报告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作了系统的讲解。同时就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和标准规范作了全面培训,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规范。

河南省卫健委医政处处长董薇在座谈会上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和检测现状作了分析,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和实验室安全做了具体要求,要求做好检测、严把质控、防范风险,要规范、有序的促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

安钢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红建在会上说道,PCR实验室的建立将在我院实现标本检测不出院,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保障"应检尽检、需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后,医院将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检验人员个人防护,不断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和供给能力,提升检测质量,确保“应采尽采、应检尽检”。

随着PCR实验室的启用,安钢总医院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将不再外送第三方检验机构,大大缩短了病毒检测时间,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的时间。在有力地支撑临床诊疗需求的同时,让群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医住院更方便快捷,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