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别样情人节|去铁犁 保全肢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2-18 21:48   来源:

2月14日,本是充满浪漫的情人节,而对医院中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而言却是忙碌而紧张的一天。病房内有一群英勇的战士在上演着生死速度,抢救、接诊、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停歇,只想让每一位急危重症患者活下来!

当日晚,安钢总医院收治一名来自林州的重症患者,该患者2月14日在田中耕地时不慎被铁犁插入左侧腘窝及左大腿部,致患腿疼痛,不能活动。到林州市某医院就诊,医生查看患者后,表示无能力处理,建议转院。患者无奈带着铁犁,来我院就诊。入院后,值班的韩井民大夫检查患者发现足部冰凉,足背动脉无搏动,考虑腘窝血管断裂。如不及时接通血管,患者就有截肢的风险。术前首先需要取出扎入体内的铁犁。但是去除铁犁,又有可能导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采取每一步措施都需要十分谨慎,考验着医生的智慧。韩大夫首先帮患者家属拨打119报警电话,准备先将铁犁从患者大腿中取出,同时做好压迫止血,抢救患者生命的准备。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119派的两辆消防车,5-6名消防人员,带着切割工具,来到我院。当看到患者当时的情况,也束手无策。因为铁犁是螺旋形,呈弯曲状,犁的铁钩,有两个扎入患者体内,并与衣服相互缠绕在一起,切割工具无法派上用场。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骨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常林顺和值班的韩井明大夫,值班护士郭智花一起,先将患者衣服用刀片,一点一点切割开,暴露出铁犁与患者身体接触处。然后,根据犁刃旋入原理一点一点,逆行旋出,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组织不受损伤。取出后,立即将伤口填塞止血,加压包扎,进行术前检查。随后骨三科医护人员同李灏主任一起,连夜为患者进行了血管修复手术。

 这场手术从14日晚一直持续到凌晨三时许,通过骨科专家的有效筹备和协同合作,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患者实施了包括血管吻合,肌腱,神经修复的血管修复手术,为保全患者的肢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避免了截肢的最坏情况。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患肢血液运行良好,患者家属对骨科三病区的医护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科室简介

骨三科为安钢总医院重点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全科医务人员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医疗质量优、服务态度好”做为该科的永恒追求。主要治疗各类骨折、血管神经损伤、骨外露感染、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各类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骨肿瘤、骨质疏松、脊柱四肢畸形等骨科疾患,技术先进,在豫北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尤其是近年来在关节置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该科开展的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单髁置换等项目,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安钢总医院骨科团队

骨健康,到安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作为安钢总医院的王牌科室,安钢总医院骨科设七个病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安钢总医院骨科已成为技术力量雄厚,融医疗、预防、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优势学科,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显微外科等方面均具有较强实力。 钢医人以自己的勤勉和努力洗心涤虑、求精不辍,为安钢总医院打造豫北一流名院,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