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体残疾却酷爱文学创作 王金光:生命不止 笔耕不辍

作者:赵晓凤   发布时间:2019-12-18 10:00   来源:安阳日报

王金光正在进行文学创作


记者 赵晓凤 文/图

  生命中,始终有两种力量,一种向上,让你勇敢追梦;一种向下,让你得过且过。对于王金光来说,向命运低头的理由有很多,但他却凭着一颗坚定勇敢的心,一份奋发向上的执念,让生命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44岁的王金光笔名四毛,是马投涧镇王二岗村一位酷爱文学创作的残疾人。他头歪身斜,全身骨骼变形,走路扭曲摇摆,走快了便会摔倒,基本失去独立生活能力,被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由于行动不便,他平常的活动范围只能在自己家。

  “我原以为这辈子将一事无成。”12月12日,王金光说,3岁那年他患上了一种怪病,不定时发高烧。每次发烧,头和四肢一起向后背,慢慢不能走路,脖子也不能转动,只有嘴巴和眼睛可以活动。

  但是命运并没有将王金光击败,他开始向一切困难发起挑战,并激励自己奋勇向前。8岁,他重新开始学走路;9岁,他摇摇摆摆地迈进小学校门。初中毕业后,眼看同学们有的出去打工、有的继续上学,而自己却要靠父母养活,他开始郁郁寡欢。

  为了养活自己、减轻家人的负担,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迈着蹒跚的脚步,开始在丘陵沟壑之间放羊。数年间,跌了,他就一声不吭地爬起来;哭了,默默地把泪擦干。

  “由于腿脚不便,我经常受伤,母亲便跟我商量,让我放弃放羊。”王金光说。放弃放羊后,王金光在家里无所事事便开始看书,一下子被书中的精彩内容吸引。“就是从那时起,我有了作家梦。”王金光说。

  在书海里,王金光仿佛忘记了自己现实中的困境。他一本接一本地阅读,还不时和朋友讨论一些书中的写作技巧、笔法。“看多了,就有点手痒,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决定写诗歌。”王金光说。2002年,他第一次在《人民文学》副刊上发表了诗歌;2003年,他参加了鲁迅文学院主办的诗歌培训;2008年,他买了一台电脑,开始用自己仅有的一根还算灵活的食指,不知疲倦地敲击键盘、编写诗文,后来成为了一家杂志的撰稿人;2015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四毛手稿》一书,全书收纳了他创作的诗歌等作品80余篇,包括一首长诗、一首大型组诗、一篇短篇小说、一篇万字散文。

  “因为梦想,让生命不可限量!”王二岗村党支部书记赵合祥说,“王金光家里情况特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就将他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他办理了低保,定期发放残疾人补贴、用电补贴等,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让他可以安心写作。”

  “大家不仅在生活上帮助我,还在精神上让我树立信心。如今,政府又帮助我成立了四毛文艺创作工作室。我不能不劳而获,虽然我创造不了物质财富,但我想给人们带去精神力量。”王金光说,“如今,我正在收集素材,着手写一部长篇小说。我要生命不止,笔耕不辍。”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