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有新解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9-25 15:40   来源:安阳新闻网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全面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价值观是人们心中的一种信念,是判断是非的标准。如果一个国家不能拥有家喻户晓的核心价值观,将会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凝聚力。

  (插图:07、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

(插图:01、富强、民主)

   富强。国不富,民不强。只有百业兴旺,国家才能富强,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才能生活得有滋有味,才能过得有尊严。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敢于创新,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国家就会能富强。因此,富强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

    民主。民主是保护人类自由的一系列原则和行为方式,其定义为: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它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诉求,也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

   (插图:02、文明、和谐)

    文明。意指文采光明,《易传·乾·文言》:“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文明是历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精神财富、发明创造。是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概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和谐。和为贵,谐为美。和谐是不同事物之间相同相成、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插图:08、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

  (插图:03、自由、平等)

   自由。“自由”在中国古文里的意思是“由于自己”, 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自由意指由宪法或根本法所保障的一种权利或自由权,能够确保人民免于遭受某一专制政权的奴役、监禁或控制,或是确保人民能获得解放。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价值目标。

   平等。平常,相等。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关系、人对人的一种态度,它是人类的终极理想之一。人和人之间的平等,不是指人之差异所致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不区别对待的平等享有的社会权利与义务。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插图:04、公正、法治)

  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国家、社会应然的根本价值理念。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追求,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目标,是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实现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神圣职责。

   法治。与“人治”根本相对立的,是不同的治国理念。“法治”一词很早就出现于《晏子春秋·谏上九》:“昔者先君桓公之地狭于今,修法治,广政教,以霸诸侯。”。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过法制建设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制度保证。

  (插图:09、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

  (插图:05、爱国、敬业)

   爱国。即爱祖国,祖国的直接体现是同胞,国家的直接体现是政权。汉·荀悦《汉纪·惠帝纪》:“封建诸侯各世其位,欲使亲民如子、爱国如家。”。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它同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在一起,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

   敬业。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学习负责的态度,是人们在某集体的工作及学习中,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工作学习态度。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因此,不论身处任何一种职业,专心研究,做好、做大、做精,就能得到社会的尊敬。

  (插图:06、诚信、友善)

   诚信。即诚实守信。“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做事也要诚实可靠;基本内涵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诚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

   友善。指朋友之间的亲近和睦。《汉书·息夫躬传》:“皇后父特进孔乡侯傅晏与躬同郡,相友善。”记得一句歌词中唱到“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对待每一个人,要像用好酒招待的朋友,你就会有一颗包容的心,双方就会互生善意,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西晓琳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