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再游云梦山

作者:赵力志   发布时间:2017-08-07 08:27   来源:安阳新闻网

当你驱车穿越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到达淇县云梦山顶时,那巍巍太行山脉,起伏颠连的群山便展现眼帘,使你心旷神怡。  云梦山景区,三大景点令人留恋,一是,古军校。相传,战国时期鬼谷子王禅祖师曾在这里隐居,专心潜研军事,教徒授艺,培养出军事家、纵横家孙膑、庞涓、苏秦、张仪等,为春秋战国时期六国统一,做出了杰出贡献。所以,云梦山景点密布,有鬼谷祠、鬼谷墟、舍身台、水帘洞、仙牛洞、孙膑洞、毛隧洞、五里鬼谷、百兽壁、天书崖、魔壁、演兵岭、八卦阵、蟠龙阵、天书楼等数十处,形成云梦山景区的历史人文景观,具有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为方便游客,云梦山风景区修建了高空吊桥,“三十六计”文化步道等。2001年以来,先后在这里举办了两届全国鬼谷子文化研讨,成立了中国鬼谷子文化研究协会,云梦山也名扬中外,许多专家、学者纷至沓来。
  二是,道教文化圣地,这里紧临青龙背山坡下的玉皇大帝殿、三清殿,建筑宏伟,气势磅礴,游客云集,香火鼎盛。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人们回忆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等名句时,使后人更加认识到道教文化的源远流长,而且学而不厌。
  三是,云梦山景区北侧的大佛殿,幽雅安静,木鱼声、涅槃声悦耳动听。大殿内栩栩如生的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如来佛、观世音像;造福人类的眼神、药神"像等,朝拜者络绎不绝,信男信女跪拜祈祷,保佑身心健康,全家欢乐,更重要的是,许多游客来到这里是学习佛家心灵,做到慈善为本、服务民众、相互共济、同享人生幸福。
  所以,来到云梦山,不仅是游览,主要是学习、研讨、交流历史文化,净化心灵。尤其是登山玩水,增加健康,更是游客的追求和向往。
  当今,云梦山已是先进文化传播的好地方,许多古今文人墨客留下名句、篇章。这里有原军委副主席李德生的题词“云梦鬼谷,中华瑰宝”,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方毅题词“龙吟”,古代对联,“云梦胜景,海内奇观”,“云梦山游记”当代书法家刘炳森留下墨宝“听涛”。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淇县人民在云梦山景区修建了牌坊,对联是“云遮雾绕三千里鬼谷名扬天下,峰回路转八百里太行雄踞中原”;今愚公路畅岭秀景色新,昔峰门道难山荒苍颜老,都对云梦山进行了高度的赞扬。
  我曾多次游览云梦山,被这里的一切深深感动着,倍受鼓舞,因而也在大佛殿东侧竖碑做永远纪念,碑文是“车(ju)行盘岭路接天,祥云环罩云梦山。深峡古刹水帘洞,爆竹香烟唱涅磐。谒拜佛门梦依稀,心诚灵光映山川。”  作者:赵平安(力志)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