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做好农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安建功   发布时间:2018-09-22 10:59   来源:

  如何做好农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中国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建井一处 安建功

   

  作为煤矿劳动用工多元化的一种方式,农民工在为煤矿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流动的不稳定性,有时甚至还会出现突发的集中的离职现象,这直接和间接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带来了安全隐患,制约企业的煤矿下一步的发展。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了解农民工的思想动态,最大限度地留住农民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动力呢?

  一、农民工离职原因分析

  农民工自身的原因有:一是整体素质偏低,没有经过集体生活的锤炼,意志力较弱;二是大多来自偏僻的农村,家庭距离工作地点较远,每年探亲的时间有限;三是新一代农民工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四是部分农民工认为工资收入偏低,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不理想等因素。管理上的原因有:一是个别煤矿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单一,对职工态度粗暴,如辱骂职工、以罚代管等等,伤害了职工自尊心和尊严;二是劳务输出公司与项目部沟通少;三是劳务输出公司与农民工的交流少,农民工缺乏企业的归属感。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一是领导干部经常到项目部与农民工走访谈心,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农民工思想动态,了解农民工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将发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劳务输入方,与用人方一起来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对农民工加强培训工作,利用多媒体、电视、漫画等图文并茂的直观方法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思想认识,提升农民工的素质。三是督促劳务输出公司加强农民工的日常管理,做好农民工思想工作,关心农民工工作生活上的存在的问题。四是以思想教育为主、惩处为辅的原则,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完善请销假制度,用制度来约束散漫的行为,使农民工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五是加强对项目部管理者的学习,提高基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克服管理中粗暴的陋习。六是做好正规的作业循环,有效利用工时,减少无效的工时浪费,杜绝超时过点现象。七是增加施工机械设备投入,提高机械化装备水平,减少劳动力的投入,减少职工劳动强度。施工中增加人车和助行器等设备的投入,改善工作环境,减少非有效劳动的体力消耗量。

  最后,依托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努力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拓宽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使职工以处为荣,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工没有后顾之忧,让农民工有归属感,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探索劳务输出公司和针对农民工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