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作者:张舒竟   发布时间:2018-10-10 10:53   来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张舒竟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的灵魂,不仅影响着职工的价值观 、行为方式以及思维习惯,而且关系着职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长远发展,能够有效解决职工的观念、情绪、情感、态度方面的问题,促使职工积极为企业创造价值。

  加强思想建设,保障企业内部稳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根本,职工思想一旦出现较大波动,会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一要坚持在党建工作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从而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和推动、改进工作的目的;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制定一系列维护企业稳定的措施,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及时对家庭困难职工提供帮助,并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化解到个人、班组或区队,使职工的情绪得到稳定;三要坚持制度监管,发挥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作用,发挥兵头将尾和技术骨干的作用,督促职工遵章守纪、自主保安。

  加强安全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职工的安全意识。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共担安全责任,共享平安成果”、“保安全、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并与职工家属签订安全协议书,在区队会议悬挂全家福照片墙,关注细节,见微知著,让安全在我心、生命在我手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安全管理,从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实际出发,不断强化干部及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干部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全力维护稳定的生产局面;三是各级党组织弘扬安全文化,教育引导职工以积极的心态参与企业生产和经济建设,共同承担安全责任,将安全先进事迹制作成宣传画和宣传牌,悬挂在最为醒目的位置,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一是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以民主观念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单位干部明确各自职责,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等制定,让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意见共享,从而达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目的;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岗位奉献,党员争先”、“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安全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抓安全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