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鸟书奇人:赵力志

作者:同亮 超凡   发布时间:2015-11-04 08:27   来源:安阳新闻

  鸟虫篆称鸟书或鸟虫书,是先秦篆书的变体,属于金文里的一种特殊美术字体。安阳最美老人赵力志,花甲之年结书缘,用其独具创新的方式,把过去镌刻在印章上的鸟虫篆,搬到书法的大雅之堂,成为了我国书写鸟虫篆为数不多的书法奇人。

  这位正在书写鸟虫篆的老人就是赵力志。1946年出生的赵力志原名赵平安,虽说从小与书法结缘,但接触鸟虫书,还得从2003年突发的一场重病说起。

  同期:安阳最美老人 赵力志

“因为2003年,我是从一个大的曲折,就是食道癌,等手术以后,按医生的要求,就是一年不要出去工作,叫休息,但当时我是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只要活着就要有一个目标奋斗。”

在术后康复的日子里,赵力志并没有在家休养,而是拿起毛笔练起了书法,有时还背起相机,去寻访名川大山,追求古人书法名迹。

  同期:安阳最美老人 赵力志

  “这是秦始皇书写的一个寿字,刻在石碑上的,现在在四川青羊宫保存得非常完好,他这个寿字好在什么地方,他有5个鸟头,你看1、2、3、4、5,有的是飞的姿势,有的是休息,静的姿势,所以动静结合,再一个寿字,把人生作了一个完美的总结,因为以前人的寿命短暂,50年就是大寿,用5个鸟头,把人的一生做个完满。”

  由先秦篆书变体的鸟虫篆,其笔画屈曲如虫,与鸟首形融为一体,深深就吸引了赵力志老人,此后,他从越王勾践剑、秦王朝传国玉玺及汉代印章上的鸟虫篆字,进一步看到了先人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趣,他便立志潜心研究古体鸟虫篆书法。

  同期:安阳最美老人 赵力志

  “因为鸟虫篆我认为第一个,它是古代人的一个智慧,它把鸟和虫结合在一起组成字,这把天地合一了。另一个,人都喜欢鸟类,你看唐诗宋词也好,它们都有这方面的诗词,春眠不觉晓啊,鸟语花香的成语等等。再加上从周朝开始一直到秦朝、魏晋到汉朝,一般鸟虫篆都是以印章的形式流传下来的多,但大的作品没有,所以我就把鸟虫篆继承下来了。”

  由于当今书写鸟虫篆书法者甚少,为创新继承传统文化,花甲之后的赵力志翻阅了大量鸟书、篆刻资料,通过对甲骨文、大篆、小篆等中国汉字各个时期的演变过程,对繁体汉字到简化汉字全面的分析比较,在鸟虫篆书法上用墨、布局、结构都作了探索,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同期:安阳最美老人 赵力志

  “最大困难就是一个资料少,你要全部每个字儿都能写鸟虫篆必须得创新,所以我又把鸟虫篆和小篆结合起来了,所以我现在主要以小篆,给这个鸟头组成在一起,成为一个篆书,自己一种独特的风格。”

 

  多年来,赵力志不断创新鸟虫篆书法,他的书法作品也多次在全国、全省和安阳市组织的书法展上获奖,并在新加坡等海外巡展中被国外友人收藏。特别是他退而未休,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把有限的生命用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同期:安阳最美老人 赵力志

  “我的目标,就是第一个就要继续把书法这个艺术研讨下去。要给咱们后人把传统的文化留一些资料。第二个,我要把书画作品向社会上进行推广,就是下一步专门教小孩儿、少年,以及咱们爱好学习鸟虫篆的,要给他们传授这些知识。”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