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艺林:首任安阳市市长

发布时间:2013-11-05 10:02   来源:安阳日报

    1950年,李艺林在安阳市各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上讲话。

    李艺林,河北新乐人,1914年11月25日生。“七七事变”前任小学教师。1937年10月,他参加了杨秀峰领导的冀西民训处工作,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冀西民训处干事。1938年2月参与收编内丘东南民团,成立冀西游击队司令部特务区队,任教导员。同年7月收编平乡大刀会,组建冀游第六支队,任教导主任。9月,冀南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即冀西专署)成立后,任专署秘书兼民政科科长。1940年6月,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十一旅成立,李艺林任该旅三十二团政治部主任,1941年2月到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1941年11月以后,历任太行军区第五军分区敌工站站长、中共太行五地委城工部部长兼安阳工委书记。

    1949年2月4日,中共安阳市委在水冶成立。1949年2月至1951年7月,李艺林担任首任安阳市市长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并于1949年8月至1952年4月任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在解放安阳期间,他参加了安阳军事管制委员会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42军对安阳城外敌据点的分割包围和扫清工作,为安阳解放做了大量后备工作。同时,他与市委书记刘方生又参加了将公安、民运接管的协调工作,组织打扫战场,安定社会秩序,按照军管会约法八章的布告宣传,号召工厂复工、商店营业、学校复课及组织安阳行署划分等工作。

    安阳解放初期,身为市长的他日理万机,为恢复经济建设、制订《安阳市1950年生产计划》、完善“一府二院”(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职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51年9月,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李艺林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禁毒运动,收缴并焚毁大量毒品和器具,依法处决数名毒犯,有力地震慑了毒品犯罪行为。

    20世纪50年代初,面对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在安阳国民经济尚处于恢复时期,李艺林就清醒地意识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重要性。由他倡议,市政府拨出专项经费,于1953年在原老城县西街老运动场内(今文峰大道中段新丹尼斯商场一带)修建了一座能容纳1500余人的灯光篮球场,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广大市民和学生的体育生活。这中间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李艺林在安阳期间,不仅工作成就卓著,而且还收获了美满、幸福的爱情,他的夫人就是当年市第二中学的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家住甜水井街的一名曹姓女学生。

    之后,李艺林历任平原省财委工业处处长,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秘书室主任,华北财委副秘书长,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二办公室巡视员。1957年2月,李艺林参加了苏联援建的吉林化工公司的领导工作,历任吉林化肥厂厂长,吉化公司党委书记、经理,1960年2月兼任吉林化工学院院长。1964年7月起,他担任了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委委员,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化学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顾问,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李艺林离休。

    2006年12月18日,李艺林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在李艺林病重期间及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王刚、顾秀莲、盛华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不同形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安阳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