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生注意!2018生物地理中招考试办法出炉!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4-11 09:47   来源:河南省高中阶段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安阳教育资讯

一、考试对象
  考试对象为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在校学生。

二、考试报名
  生物、地理学科中招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考生信息采集工作按照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信息采集办法进行,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三、考试内容
  命题依据学科课程标准,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加强试题与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要求见下文。

四、考试时间
  生物、地理两学科中招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卷面分值均为50分,考试时间均为50分钟。

考试安排在2018年6月27日上午进行。具体安排为:

五、成绩使用
  生物、地理学科考试成绩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普通高中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评卷工作结束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将两学科的考试成绩上传至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在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计入 中招录取总分。

  2018年河南省生物学科  
  中招考试命题要求    


 2018年河南省生物学科命题理念
  命题要体现《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确立的课程评价理念,全面考查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达到课程目标要求的程度。命题要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生物课程改革,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新生,为评定学生的初中生物学业水平提供客观公正的依据。 

命题内容与要求
  命题内容涵盖课程标准中“课程内容”部分规定的10个一级主题、50个重要概念、122项具体内容。命题遵循基础性、科学性、导向性和实践性等原则,注重考查学生的生物科学基本素养,突出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渗透学科基本思想和观点;重视考查学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发挥不同题型功能,控制试题难度,在考查生物学知识的同时,渗透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学习能力的考查。

2018年河南省地理学科中招考试命题要求  

命题理念
  命题要体现《义务教育地理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确立的课程评价理念,全面考查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达到课程目标要求的程度。命题要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地理课程改革,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新生,为评定学生的初中生 学业水平提供客观公正的依据。
命题内容与要求
  命题内容涵盖课程标准中“课程内容”部分规定的具体内容。命题遵循基础性、科学性、导向性和实践性等原则,发挥不同题型的考查功能,科学控制试题难度。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主要包括学生对地理位置、地理概念、地理特征、地理空间分布、地域差异等方面的理解;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和现实生活,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相关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突出地理科学的综合性和地域性特点,关注学生整体观念、空间观念、地理视角、地理学科能力等的形成状况,并进行考查。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