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何幼琦: 儒雅学者 革命志士

发布时间:2013-12-05 15:16   来源:安阳日报

    何幼琦,1911年出生于安阳市,是安阳革命先驱何高民的胞弟。1933年于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遂被安阳师范聘为国文教员,不久兼任教务主任。同年8月加入中共“青年反帝大同盟”,他与进步教员翻印进步书刊,并在学生中传阅,积极宣传国内外发生的重要事件,激发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并把大批学生团结起来,参与到革命中。他还组织进步师生秘密募捐,支持红军北上抗日。当年11月,何幼琦加入中国共产党。

何幼琦

    1934年4月,何幼琦任中共彰德区委(安阳中心县委)宣传部部长。为宣传党的主张,扩大党的影响,何幼琦建立了地下印刷所,印刷革命传单和区委机关刊物《烟突》,组织赤色儿童团员秘密散发、张贴传单。他还组织师生暑期服务团,深入城郊农村,采取各种文艺形式宣传抗日。

    1934年夏,中共彰德区委接办《彰德日报》,聘请何幼琦为总编辑。他不断在报上刊载揭露社会时弊的消息和革命文章,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敌人拿不到有力证据,于同年12月对其取保候审。1935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何幼琦被迫流亡北平、上海等地,继续参加革命进步团体,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秋,日寇飞机轰炸安阳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何幼琦毅然回到安阳,在小司空村组建了声势浩大的安阳青年抗日义勇军,队伍迅速扩大到10个中队数千人,他们利用各种方式打击敌人,极大地震慑了日本侵略军。他还在小司空村创办农民夜校,向广大农民传授文化知识,宣讲革命道理,使该村成为闻名遐迩的抗日斗争先进村。

    1938年2月,何幼琦带领安阳青年抗日义勇军的骨干分子加入八路军129师太行第四支队,任支队秘书长,1940年任八路军新三旅供给部部长,1941年后任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局局长兼银行行长。

    新中国成立后,何幼琦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中南区行副行长、国家计委地方局局长、中南局计委副主任。1975年任广东社科院副院长,1981年任湖北省社科院顾问。1983年离休。

    2003年1月30日,何幼琦逝世,享年92岁。

    何幼琦不仅是一位坚定的革命志士,还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历史研究者,生前著有《西周年代学丛论》、《西周编年史复原》等书籍。                                        (安阳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