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行安全措施全就位 别“盯”我的卡

作者:安阳建行   发布时间:2016-04-29 09:21   来源:安阳新闻网

  当前,银行卡遭盗刷屡见报端,银行卡安全问题凸显。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的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专家详细介绍银行卡安全问题以及该行在防范银行卡安全方面采取的主动防范措施,提醒用户取现、支付时多留个“心眼”,屏蔽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更好地保护我们的银行卡。

  银行卡信息是如何泄露的

  目前克隆卡即伪卡是如何产生的?据建行河南省分行专业人士介绍,伪卡的产生是磁条信息和密码信息同时泄露导致的,信息泄露的渠道一般是POS机或自助终端机。不法分子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在ATM和POS机安装假侧录设备,盗取磁条信息及密码信息。

  目前通过诈骗短信和植入手机木马病毒的手段窃取银行卡信息的诈骗行为快速增多,“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快速发展,现阶段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盗用卡的情况快速增多,第三方公司网上支付签约及交易基本采用手机短信验证的方式,客户手机一旦中毒,就可能导致账户信息泄露,资金被盗取。” 客户轻信诈骗短信,在钓鱼网站泄露了卡号、身份证件号码、密码等重要信息,或是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银行卡等重要信息被盗取,支付验证码短信被拦截,犯罪分子通过第三方线上支付渠道盗用账户资金。

  专家强调:“客户不要在一些不放心的POS设备上使用磁条卡,要注意识别诈骗短信及诈骗电话,不要轻信中奖、意外事件等信息,防止诈骗风险发生。”

  擦亮眼睛 是真是假别傻傻分不清

  误入钓鱼网站,是很多诈骗案件的发生的导火索。

  “一定要认清网上银行的官方网站。”建行河南省分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介绍说,登陆网上银行时最好自己输入网址,尽量避免点击链接进入网站,如建行的官方网站域名只有www.ccb.com和m.ccb.com,手机银行的下载途径一定要到银行官网下载手机银行应用程序。

  该人士介绍说,甄别“假入口”只是第一步,现在有很多伪基站,冒用官方客服号码,发送诈骗短信,在使用过程中切勿点击短信、微信、QQ中带有的积分兑换、信用卡额度调整、抽奖投票等链接。

  “在与任何其它微信公众号或个人微信号交流时,切勿输入银行账号、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个人银行账户敏感信息。”建行专家强调。

  芯片卡在技术层面防范伪卡的产生

  芯片卡正在逐步取代磁条卡,芯片卡在硬件技术上弥补了哪些缺陷?该行专家介绍说,传统银行卡磁条技术相对简单,磁条信息易被复制,通过使用磁条信息盗录装置复制银行卡磁道信息,通过针孔摄像机在自助机终端上偷录持卡人密码就可以伪造磁条银行卡,从而给持卡人和发卡机构造成较大损失。

  “采用芯片技术能有效防范这类情况的发生。”她说,金融IC卡的芯片实现了硬件升级,具有独立运算、加解密和存储能力,安全性能更高,同时,卡片与读卡器之间采用加密的数据通信方式交换数据,保障了卡片的防伪性及交易的安全性,可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的交易环境。

  资金异常应第一时间挂失

  当持卡人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应在第一时间申请口头挂失,挂失可通过客服电话或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

  “持卡人办过挂失手续后,应及时到发卡网点查询情况,发卡网点将协助客户查询,确认资金被盗的情况的,发卡网点将协助根据不同交易渠道处理机制尽力拦截资金,客户应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说,不准备再使用的借记卡建议要到发卡银行办理销户手续,如银行不回收废卡的,客户应自行对磁条剪切处理,如是芯片卡应破坏芯片后再丢弃。

目前各金融机构正在开展打击银行卡非法买卖专项行动,由人民银行、银监局、公安厅、工商局等机构共同组织推动,金融机构正配合公安机关做好非法买卖身份证件及银行卡等案件的协查工作。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