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半年报披露进入倒计时 机构关注点已发生变化

作者:杨欣   发布时间:2018-07-05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近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先后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半年报行情窗口即将开启。一旦市场趋稳,那些中期业绩优异、估值偏低的公司极可能会率先反弹。

  7月2日晚间,捷顺科技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两市首份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3878.68万元,同比下降31.57%。7月3日,顺捷科技复牌便一字跌停,这已是该股连续第4个跌停。

  今年计划最先披露半年报的为深市的两家上市公司,主板的航锦科技和中小板的顺灏股份,都计划于7月10日披露半年报;而沪市计划首个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为九华旅游,其预约披露日为7月14日。

  机构除增长更关注现金流

  而对于7月率先预约披露中报的133家公司来说,剔除其中已停牌的7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余下的126家公司中,今年以来有96家是下跌的,占比76.8%。

  不过,自6月28日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后,这126家公司中,仅有44家公司是下跌的。

  在7月2日大盘下跌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共有182只预喜股还出现了逆市上涨。总体来看,个股表现受中报预披露时间的影响还是十分明显的。

  按经验,掘金半年报行情,往往都从业绩增长和高送转两方面来进行考虑。但今年以来机构的关注点已发生了变化。

  本地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今年机构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净现金流。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有不错的利润,但净现金流较差,机构就不一定喜欢。典型的例子如传媒领域的电影、电视剧公司,这类公司经营模式是先支出成本,经过一年左右计账期才能收到资金。在利润表,应收账款可以确认为收入,但现金流量表现较差。

  不少机构人士都表示,当前机构更喜欢提前收取资金,再销售产品或服务的模式。不少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是如此。

  在投资方向上,机构也有自己的思考。有资产投资总监表示,下半年看好业绩稳定增长、现金流充沛、竞争优势突出的超级蓝筹股,同时积极布局行业格局较好的优质成长股,重点配置品牌消费品、生物医药、互联网等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