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国情 奋斗者|安阳援疆医疗队队员周冰:用激情抒写忠诚担当

作者: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发布时间:2019-06-04 16:4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激情抒写忠诚担当——记我市援疆医疗队队员、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冰


 

周冰在详细询问患者潘秀玲的情况 (记者 郭晓东 摄)

周冰在详细询问患者潘秀玲的情况 (记者 郭晓东 摄)

□记者 李剑波 王涛 郭晓东

  4月19日12时30分许,记者在巴里坤县人民医院门诊部大厅采访周冰时,一位神色慌张的病人家属打断了我们的采访:“周医生,我妈妈心绞痛又犯了,在急诊病房,您快去看看吧。”记者随周冰疾步来到住院部的急诊病房。周冰仔细看了监测仪器的各种数据,拿出听诊器认真地听了病人的心脏,详细询问了病人发病时的症状。看到病人病情稳定后,周冰安慰病人不要着急,并提出了下一步治疗的建议。

  病人潘秀玲今年73岁了,5年前心脏放了起搏器。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医院急诊室了。去年12月的一天,14时左右,周冰刚下班回到驻地,还没有吃午饭,就接到了有急诊病人的电话。他二话没说,旋即返回医院。病人心肌严重缺血,心绞痛发作,情况十分紧急。经过周冰和其他医护人员的紧张抢救,病人转危为安。病人家属、巴里坤县人社局干部刘建勇对记者说:“周医生是我妈妈的救命恩人。经过那次急诊,我和周医生已经成了好朋友。母亲一有什么不舒服,我就给周医生打电话,他总是热情地有问必答。”

  这个场景是周冰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中感人的一幕。像这样的急救任务,周冰遇到的何止一次两次。

  周冰1978年出生,今年41岁,中共党员,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7月,我市的援疆医疗队队员实行中期轮转。作为一名党员,当医院发出援疆的号召后,周冰义不容辞地报名参加。

  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位于新疆东部、东天山北麓,属高血压高发病率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较多。所以,在历年的医疗援疆工作中,要求必须有心内科医生参与。

  2018年8月入驻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后,周冰把医院和科室当成了家,每星期二、星期三全天坐门诊,其他工作时间在内科病房待着,双休日基本都安排了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和下乡义诊。说起周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戴正亮评价说:“周医生医疗水平高、理念新、有思路。在工作中,他毫无保留地给我们传授技术,老是想着怎么提高医院的诊疗水平、怎么服务好巴里坤的老百姓。”

  戴正亮介绍,医院内科有执业医师证的医生极少,以前遇到紧急情况没有人商量,周医生来后,大家业务上互相请教,相处得很融洽,不时可以会诊一下。为了给巴里坤县人民医院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周冰注重对科室医务人员的传帮带。在医院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周冰手把手给自己的学生崔月明传授技艺。他不仅对学生言传身教,而且对其他医护人员也一视同仁。在内科,科室讲座成为常态,大家一起探讨病人病情,一起研究诊疗方案,一起总结工作经验,上上下下拧成了一股绳。在病房,周冰带领同事严格按规范化流程进行查房、诊疗等,并使之成为习惯,特别是在心肺复苏、电除颤、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等心血管危重病人的治疗和抢救上,更是如此。随着医生诊疗水平的提高,现在内科病房全年都是满床。

  在周冰的援疆工作计划书里,他谈到了自己的两个愿望,一是帮助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建设高血压监测基地,二是建设医院的胸痛中心。他认为,这两个愿望很有意义,如果实现就能为巴里坤医疗事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每到双休日,周冰就会和其他驻巴里坤县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一道,走进社区、乡村、牧区、军营、学校等,为巴里坤的老百姓送医送药,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去年9月10日,在巴里坤县第二中学,周冰为全县公职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知识培训;去年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他参加在汉城东街举办的社区讲座,给居民讲解健康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去年8月25日至年底春节放假,和其他援助巴里坤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一起,周冰一共下乡义诊19次。下乡义诊过程中,就诊的高血压病、心脏病患者最多,需要诊疗的群众队伍排得最长,周冰发挥了他的专业特长。巴里坤县哈萨克族群众较多,边远地区许多年龄大的人听不懂汉语。他请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当翻译,吃力地跟这些人沟通。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下乡义诊大部分集中在寒冬时节,有时气温达到-30℃,积雪二三十厘米深。去年12月18日,大雪初霁,雪后的巴里坤白茫茫一片,他们到100多公里外的下涝坝乡下涝坝村开展义诊,根本看不到公路,手机也没有信号。车陷到雪里开不动,他们不得不下来推车。记者在哈密至巴里坤的公路上,看到像两排路灯杆一样的指路标,金属牌上端是鲜红的箭头标识。春夏时节,人们不知道它的作用,只有到了隆冬大雪过后,才能感觉到指路标的重要性。

  每位参加援疆工作的队员都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老百姓结亲戚。周冰的亲戚是刘学富。刘学富是石人子乡大泉湾村三队的村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刘学富夫妻两人,9岁的儿子在村里上小学。县城与大泉湾村村委会相距10多公里,步行需要近两个小时,从村委会到刘学富家,还得走半个小时。援疆以来,周冰每月都要到刘学富家住两天,2019年改为一季度住一段时间,与刘学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看新闻同唱国歌,还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周冰把党的声音传到了边疆群众心中。

  周冰有两个女儿,大的9岁,在市红庙街小学就读,小的3岁,上了市二道街幼儿园。周冰把两个女儿的合影做成手机屏保,以便接打电话、闲暇时能看她们两眼。周冰的爱人在市灯塔医院上班,平时工作很忙;父母年近七旬,退休在家。两个女儿的接送基本靠两位老人。说起女儿,周冰眼圈泛红,泪光点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冰说:“来援疆我不后悔!虽然作出了牺牲,付出了很多,但看到巴里坤相对落后的发展,看到老百姓对我们的期盼,能为边疆人民做点工作,我觉得特别值。这段岁月,将是我难忘的经历和一生的财富。”

  ●援疆感言

  平凡的人生因援疆而精彩

  □周冰

  从殷商古都安阳,到西域名城巴里坤,带着组织的嘱托、领导的信任、父老乡亲的期盼,踏着前辈的足迹,我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医疗工作。踏上援疆旅途的人都是勇敢者,这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一种充满奉献和牺牲的勇敢精神。援疆是一个无悔的选择,援疆是一份神圣的责任,援疆是一种大爱的情怀。

  我作为援疆的一名心内科医生,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当地民族群众的疾病和痛苦,让民族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帮扶和真情实意,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友善,是对维护新疆长治久安、解决民心做的基础而有意义的工作。我为自己是一名援疆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