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一线的夫妻“逆行者”

作者:翟彦冬   发布时间:2020-02-19 20:47   来源:内黄县纪委

 2020年新春伊始,昔日熙熙攘攘的内黄因为疫情肆虐,如今显得空荡寂寥。但是,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义无反顾放弃休假,迎着疫情逆行而上。其中,有这么一对“夫妻档”“逆行者”。他,是内黄县委巡察专员董智力;她,是内黄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孙韦。他们是夫妻,更是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的战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巡察干部,我有职责和义务挺身而出,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时刻准备上前线。”内黄县委巡察专员董智力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

“爸妈,你们照顾好自己,孩子就交给你们了,放心吧,我会注意安全。”大年初二早上,董智力离家返岗时,平静地对家人说。其实这份平静,是董智力在父母、孩子面前挤出的安慰,而作为医生的孙韦,却知道其中的凶险。

夫妻平视,妻子对他说:“我知道这是你的责任,别的我什么也不说,只要求你保护好自己。”

刚一投入战斗,董智力和同事就遇上了内黄县第一和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他们不惧危险,迎“疫”而上,亲自到县医院隔离病房检查各项隔离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医护人员是否充足、患者生活是否有保障。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亳城镇赵七级村、井店镇杜河道村检查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是否彻底、隔离措施是否到位等等。之后的每一例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出现,他和同事们都亲力亲为,严格督察,走遍了全县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及所有集中隔离点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咱村防控准备是否充分?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底数是否摸清....”

“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有没有从疫情严重地区过来的人员.....

在全县新冠肺炎诊疗和卫生健康系统防控工作进入规范的良性运行状态后,董智力和同事们又“盯上”了全民抗击疫情战场,遍巡交通卡点、疫点村庄和重点部门。

当董智力在督导一线没日没夜努力工作的同时,在抗击疫情的另一条战线上,妻子孙韦也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战斗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自疫情爆发以来,她就再也没有休息过。

同城相望两地书,虽同在一座县城,夫妻二人却始终没能见上面,只能通过视频,匆匆忙忙地互相嘱咐几句就挂了。“安心工作,戴好口罩,注意保护好自己,是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并且我们约定,再忙,每天都要相互报个平安。”孙韦说。

同一份守候,同一场战役。因为有了亲人的牵肠,便看到坚定的背影,奔赴无硝烟的战场。抗“疫”战斗打响后,还有更多像董智力一样的巡察干部当“逆行者”,还有更多像孙韦一样的医护人员毅然挺身而出,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践行一名医护人员的铿锵诺言,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内黄县纪委监委 翟彦冬)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