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站起来再上抗“疫”前线 ——记内黄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赵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9 20:50   来源:内黄县纪委

  正月十二晚上11点多,拖着忙碌一天疲惫的身体,赵宇回到家,由于下午以来他感到有点发虚、乏力,他赶紧喝水、喝药、量体温,39.6!年纪轻轻的他,一下子感觉被击垮,几近瘫软。“我还这么年轻,孩子都这么小,不会让我染上肺炎了吧……”

  正月十四,在家仅仅歇了一天半后,他有点谨慎的给办公室主任打电话,“主任,我没事了,一切正常了,想回来上班”,他怕别人以为他是新冠肺炎,怕让他居家隔离14天,怕手头的工作别人一时难以上手。

   

  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手”,也是家人以为的“邋遢人”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宇第一时间赶到机关,并按照领导指示和保密工作要求,及时稳妥,当晚就传达到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掀开了县纪委监委抗击疫情肺炎的“第一页”。

  1月26日,正月初二,赵宇又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向主要领导报告,为主要领导提出建议,当天下午就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传达省市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县纪委监委应对肺炎疫情领导小组。

  随即,县纪委监委开始排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状况、是否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赵宇又冲在前,担负起来督战员、联络员。

  可在家人看来,赵宇过的太邋遢!家里父母是退休双职工,爱人是县一中教师,说起来,家庭条件也算小康。可是赵宇的头发蓬松,衣服领子磨得发光,身板似乎总是忙碌的弓着。不是他不收拾自己,“单位这么多事,哪有空弄这些啊,不吃劲儿”,他的“不吃劲儿”的嘴边话成了“挡箭牌”。

   

  是领导眼中的“棒小伙”,也是父母需要格外照顾的“病人”

  打响防疫阻击战以来,赵宇每天的工作节奏可以看出来:早上7点多开始一直持续到10点多,他一手拿一个手机,给全县纪检监察系统40多个部门负责人挨个打电话,一个个了解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健康状况,和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过的几位同志,更是他电话、微信上的“常客”,“一天的电话量要比谈恋爱那会一个月都多”。

  早上8点到12点,打电话的同时,他要穿插着给各个监督检查组安排车辆、分发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电话打完了,就开始汇总信息,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然后对上报送。

  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下乡检查的同志陆陆续续回到机关,赵宇又是张罗给同志们安排午饭、加班饭。食堂在正月初五临时性关闭后,赵宇又多个活。由于采购的面包、牛奶、水果等食物都在办公室存放,检查组同志回来随时可能领取食物,他又干起了“分餐员”的工作。

  下午3点到5点,开始向各组收集当天监督检查情况,一项项核实问题性质、调查过程、处理情况,“处理17名党员干部,组织处理77人,通报25个单位……”。外人看起来是枯燥的一组数据,但在赵宇脑子里,却是一个个具体清晰的事例。

  在经过5点到7点紧张的上报情况、分发食物、收回车辆等一系列工作后,他又开始筹备每晚8点准时召开的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察调度日例会。下通知、摆座签、打会标,一些列操作顺手拈来。甚至会上各组汇报情况,总是需要赵宇进行补充说明。

  领导们、同事们都觉得赵宇能干。一天下来,赵宇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包方便面,累了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可是肚子疼了……他却只能硬摁着,熬过去。赵宇患有食管返流症,医生说的要规律饮食,却成了饥一顿饱一顿、零食是主食,药量越吃越多、身体却越来越消瘦。

  母亲心疼的不行,几次想找领导反映,都被赵宇拉了回来。

   

  是办公室小妹心目中的“英雄”,也是爱人眼中的“不靠谱”

  “赵宇,晚上会议记录帮我记一下啊”

  “赵宇,这个材料怎么下手”

  “赵宇,明天市里开视频调度会,晚上把五楼会议室布置一下”

  ……

  对办公室主任来说,赵宇在,心里就觉得踏实。

  对办公室同事们来说,赵宇在,工作就不会掉地上。

  他是办公室小弟、小妹眼中的“英雄”,却是媳妇、孩子眼中“最不靠谱的人”。

  他的爱人是班主任,正带着高三,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每天打开电脑给同学们上“网课”成了她一天的任务,备课、上课、巡回检查……同样年轻的爱人几天下来成了电脑高手。可她本来最想依靠的丈夫,却从没有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出现。

  他的大女儿6岁了,原来每天都会缠着爸爸给他讲故事、带她玩,现在每天晚上只是替妈妈打个电话“我们先睡了,你回来关灯”。

  他的小女儿才1岁半,吱呀吱呀学着话,曾经他一回来,立马跑过来亲热的叫仅会的几个字之一“爸爸”,现在却生疏的不敢认他……

  “其实,我也不敢回家。咱们的同志每天都下去检查,有的深入疫区,而整个单位,我是和他们所有人都接触过的,接触最多的,我也怕真有病毒了,回家带给她们母女……”他的一点小私心,也许妻子、孩子许久之后会懂。

  不过还好,正月十二,他只是累着了,熬了一晚之后,体温又恢复了正常。只是办公室小妹又说他,“眼好像肿了……”办公室主任说,“赵宇,我把你的事迹写写,也许媒体不会用,但同志们的辛苦付出不能白费、不会白费”。

  赵宇说“组织和领导信任咱,咱就得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得在组织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履职。相比天天奔波在防疫一线的同志,我真没啥,真不要写我”。(内黄县纪委监委 李志伟)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