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秀芬:巧手编织美丽人生

作者:姜蕴真   发布时间:2019-12-30 09:49   来源:安阳日报

秦秀芬:巧手编织美丽人生

记者 姜蕴真 文/图

  “每一种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收获补偿,身体的残缺可能让我精神世界更丰富,更懂得感恩,更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太阳每天都是新的……”12月17日,金色的阳光洒向安阳县韩陵镇东梁贡村的农家小院,坐着轮椅的秦秀芬放下手中的发饰,温暖的阳光映着她清秀的面庞。

  秦秀芬的讲述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2007年农历正月初二,年味正浓,秦秀芬一家喜气洋洋地回汤阴娘家过年,行至国道107宝莲寺段突然遭遇车祸,秦秀芬不省人事。经医生全力救治,她从昏迷中醒来,脱离了生命危险。劫后余生的秦秀芬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认真进行康复训练,计划着出院后的生活,直到无意间发现母亲藏起的病历,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胸十二椎粉碎性骨折,脊椎损伤致下肢截瘫,无法站立。她失声痛哭,万念俱灰。很长一段时间,她经常默默流泪,拒绝与人交流甚至绝食,始终不能接受这残酷的事实。

  “我一直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忽略了家人的感受。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母亲老了很多,两鬓不知何时添了许多白发,眼角的皱纹也更深了;女儿懂事了,会学着她爸爸的样子,用胖胖的小手给我按摩……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自私,家人的痛苦并不亚于我。我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秦秀芬说。

  秦秀芬开始振作起来,她坚持锻炼身体,并借助轮椅走出家门,帮人加工十字绣品和鞋垫补贴生活;参加扬州“梦飞扬”等主题活动,在轮椅大赛中荣获女子100米和300米第三名。

  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秦秀芬身体和精神的伤痛慢慢愈合,逐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2015年,她偶然看到手工发饰制作网络视频,觉得手工发饰制作投资不大,比较适合自己,就从网上买了一些材料,跟着视频反复学习,第一次制作的二三十对儿童发卡很快在街头销售一空。这给了秦秀芬信心,她着手制作工艺较为复杂的发饰,先是对照视频仔细琢磨,后又自己设计,款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开发出绢艺、古风、热缩片、真丝四个系列数百种发饰,并拥有了一部分稳定客户。“做发饰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发饰,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秦秀芬说。

  “手工制作发饰其实很辛苦,她的双手经常伤痕累累,严重时右手拇指、食指指尖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秦秀芬的爱人心疼地说,“她不比常人,因为脊椎受损不能久坐,制作手工发饰很不容易,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温暖总是不期而遇,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希望。在汤阴娘家休养期间,汤阴县有关领导联系住建、城管部门在仁和公园划定区域,为秦秀芬协调销售摊位;在安阳县韩陵镇精准扶贫排查时,秦秀芬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享受到“两不愁三保障”、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政策,帮扶责任人安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也经常嘘寒问暖;在八号公益志愿者帮助下,秦秀芬终于有机会外出远游……

  “有了父母的包容、爱人的不离不弃、朋友的帮助、社会的关爱,我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我在社会大家庭里得到了帮助和关爱,也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秦秀芬说。

  秦秀芬积极参加八号公益组织的公益活动,将制作的发饰送给特殊学校、福利院的孩子们,并通过网络结识了许多残疾朋友,帮助内蒙古、云南、许昌等地截瘫女孩学习制作发饰。

  “春节后,我想去学习美甲、学习新娘化妆,打算开个工作室。”秦秀芬说,“残疾没什么可自卑的,我希望自己坚强乐观地生活下去。”

  走出阴霾,秦秀芬努力拥抱新生活。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