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甲骨名人|第一期:甲骨文发现第一人——王懿荣

作者:王凡   发布时间:2021-08-25 17:30   来源: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学习强国”通讯站

  学千年汉字,识甲骨名人。今天为大家介绍甲骨文发现第一人——王懿荣(1845年--1900年)。

  王懿荣,字正孺,谥号文敏,祖籍山东福山。出身官宦世家,清光绪年间进士,曾三任国子监祭酒,是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著名的金石文字专家。王懿荣于1899年首先发现甲骨文,并确认为商代文字,被誉为“甲骨文之父”。

王懿荣像 中国文字博物馆供图

  王懿荣发现甲骨的故事还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公元1899年,王懿荣因病在北京一家叫做鹤年堂的药店抓药,其中有一味药材,名为“龙骨”。但是药包里的“龙骨”拿回来时已经破碎,王懿荣翻拣了几下,发现一片“龙骨”上有着似篆非篆的清晰刻划。凭着雄厚的金石学功底,王懿荣马上意识到,这刻划绝非寻常。王懿荣命仆人到药店将“龙骨”多抓些来。但新抓来“龙骨”都捣得太碎,收获不大。翌日,王懿荣亲临药店,再三嘱咐药店掌柜说,以后新购“龙骨”万不可再捣碎,并一定将送药者引荐到他府上。


  1900年春,古董商范维清带来了八百余片“龙骨”,其中有一片刻有52个字,王懿荣照例全数购下。后又有叫赵执斋的古董商携来数百片,片片有字,王懿荣也全数购下。于是古董商知道此骨可以赚钱,纷纷携之登门,时不多久,王懿荣收“龙骨”达1500余片。


  接下来,王懿荣对“龙骨”进行了反复推敲、排比、拼合 “细为考订,始知为商代卜骨,至其文字,则确在篆籀之前。”最后,王懿荣确认这些甲骨上所刻的符号确属一种文字,是我们祖先创造的早期的、而且是早于篆籀的文字,即是早于先秦时代青铜器上的文字。


  纵观王懿荣一生,其之所以能成为发现甲骨文第一人,与他的家庭熏陶、人生经历及爱国主义情怀密不可分。王懿荣出身于官宦书香之家,在王氏家族中,曾任两朝尚书、侍郎、总督、巡抚、祭酒、布政、按察、知府、知县等官职的就有140多人,且为官均十分清廉。受家庭因素和自身兴趣影响,王懿荣从青年时代开始,便酷爱研究金石学,在考中进士以前,他在金石和古文字方面的造诣就已经名满京城。他所编著的《汉石存目》和《南北朝存石目》更是留给后世的宝贵财富。后人评价王懿荣研究金石文字,称他“钩稽年代,补正经史,搜先达所未闻,通前贤所未解,爬罗剔抉,每多创见”。



王懿荣携家眷投井殉国雕像 中国文字博物馆供图


  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太后携光绪帝一行仓皇出逃,王懿荣奉命守城,终因寡不敌众,兵败城陷,王懿荣感到以身殉国的时候到了,对谢夫人讲:“吾可以死矣!”写下“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于止知其所止,此为近之”绝命词后,携继室夫人谢云鹤、儿媳张允淑投井殉国。


  王懿荣不仅在金石学、古文字学有颇深造诣,发现了甲骨文。其一生更是为国尽忠、为官清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忠廉”两个字。

忠字演变


  忠是形声字,从心,中声。本义为尽心竭力。《说文解字》:“忠,敬也。”《墨子·公输》:“不可谓忠。”


廉字演变


  形声字,从广,兼声。《通训定声》:“堂之侧旁为廉。” 本义为堂屋的侧旁。《礼记·聘义》:“廉而不刿。”引申为正直、清白等义。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