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永 远 的 乐 音

——怀念原安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傅金玉先生

作者:付小妹   发布时间:2021-12-23 16:07   来源:

“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尼采


  “任何一种音乐,他所要给予我们的仅仅只有两个字:‘回归’,回归到生命最真实,最简单的状态。”——今天,我们用最质朴的语言,最真切的表达,缅怀一生挚爱音乐,投身音乐,为安阳音乐做出卓越贡献的傅金玉先生!
  傅金玉先生,于2021年11月20日因车祸不幸离世,享年78岁。
  傅金玉先生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其父曾任音乐教师。受家庭熏陶,他从小酷爱音乐并极具天赋,练就了扎实的二胡演奏功底。1960年,17岁的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市第一中学,由于当时家庭条件所迫,他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后被市豫剧团选中,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在豫剧团,他虚心向崔兰田等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戏曲音乐,充分吸收民族音乐的养分,这为他以后的创作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先后为《洪湖赤卫队》、《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十多部大型豫剧谱曲。他还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崔兰田、张宝英等设计唱腔。他谱的曲在继承崔派艺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深受人们喜爱。
  1969年调入文工团后,他除担任二胡独奏外,还从事配器和作曲工作,创作了包括大型歌剧、舞剧在内的大量音乐作品,他不仅展现出了极高的音乐天赋,还表现出了对音乐的痴迷与执着:当年文工团想排练样板戏,可总谱根本无处可寻。他硬是凭借听录音,夜以继日地不停记谱,竟然把舞剧《白毛女》第一场的总谱全部记录了下来,分发给不同声部。后经排练搬上舞台,引起了不小轰动。
  1978年,傅金玉先生调入安阳市群众艺术馆,至此,他更是插上了音乐的翅膀,翱翔于音乐的天空。


“没有民族性的音乐是不存在的。实际上,一般认为是全人类的音乐都是具有民族性的。”——(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群艺馆的工作,就是群众艺术工作,他悉心收集整理散落于民间的地方小调、小曲和民歌,并整理成《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安阳市卷本)》,《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安阳市卷本)》,这两项集成卷本均被列入艺术科学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十部文艺集成志书”。此次收集整理过程,也是他汲取民族精华的过程,对其后的音乐创作有着深远影响,也使其作品形成了独特风格,为他后来源源不断创作,频频荣获大奖拓宽了道路。
  他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殷土风情》就大胆吸收了安阳当地的稀有剧种“落儿腔”和“四股弦”的音乐特征,还借鉴了民族音乐中坠胡的演奏特点,使这首乐曲不仅保持了鲜明浓郁的地方风格,形象地展现了“殷商故土”的风土人情,而且又使二胡的各种演奏技巧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该曲荣获文化部第二届“群星奖”(“群星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是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并在河南省第六届民族民间音乐比赛中,荣获演奏与创作双项金奖;《苹果红溜溜》也是他根据豫南民间舞蹈“九连灯”的音乐素材创作的。该作品使他又一次荣获文化部“群星奖”和河南省“首届民歌大赛”十佳作品奖;他的作品不拘一格,不仅采用了传统的表现手法,而且也运用了外来艺术的形式,中西合璧,他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甜》,就是将河南民间音乐《抬花轿》与外国的《婚礼进行曲》揉合一体而成,此曲再获文化部第五届“群星奖”;之后他又吸取民调的灵感创作出无伴奏女生小合唱《数瓜》,运用西洋手法结合安阳地方方言演唱,这种土洋结合的大胆尝试,让他第四次捧回“群星奖”;特别是他创作的歌曲《快乐的夏令营》还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填补了河南省的空白......
  1998年11月,安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市文化局、市音协共同举办《“我爱古都安阳”——傅金玉作品音乐会》,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市为个人举办作品音乐会的最高规格。


“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我的科学成就很多是从音乐启发而来的。”—— 爱因斯坦


  傅金玉先生一生教授了许多学生,他自编了整套二胡、小提琴演奏教材,是我市第一位使用五线谱教学和演奏二胡的老师。他的教授方法生动灵活、富有童趣,他为每个孩子量身打造适合本人的练习曲,让孩子们找到了学琴的信心和乐趣。在群艺馆工作期间,他和张百顺、谢艳玲等同志共同创办的“周末教唱”活动,举办达400多期,学唱人数多达3万多人次。退休后,2012年,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支持下,与我市酷爱音乐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安阳爱乐乐团”,任副团长、音乐总监的傅金玉先生,更是经常无偿地为乐团进行创作,编写配器和总谱,打印总谱和分谱......为大家服务乐此不疲。十年来,他们成功举办了九届新年交响音乐会,排演了六十多首中外名曲,同时,他还应邀为市常青合唱团改编多首合唱歌曲和钢琴伴奏曲,如《天耀中华》《中国脊梁》等大型混声合唱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已过古稀之年的他,竟然能够灵活运用电脑进行工作,用电脑绘制五线谱、创作乐曲、打印乐谱......他已将灵魂注入了音乐,让其面向未来而永生。


“心中充满音乐的人,才会对最美好的东西充满爱。”——〔古希腊〕柏拉图


  柏拉图的这句话在傅金玉先生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他爱怜一切与音乐有关的东西:他看到一台只剩下钢板和框架的废弃钢琴,因舍不得钢板优美的音质,竟亲自动手一个琴键、一个琴键地手工打磨、调音 ,硬是重新组装出了一架钢琴。当这架重获新生的钢琴流淌出优美的旋律时,他满足得像一个孩子;他擅长拼魔方,将自己探索的拼魔方口诀绘制成五线谱,来进行每个步骤的记忆;他还热衷猜灯谜,越是有难度他越兴奋不已,总能破解谜底;他喜爱摄影,自制的暗房也让他着迷得几晚上不合眼;他对数字游戏还特别痴迷,填字游戏几乎无人能比,当你一口气说出了上百字的话时,话音一落他就能马上告诉你这是多少字......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都充满爱心、至善至美、至真至纯......


“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只有音乐能够说明安静和静穆。音乐,是一个忠实的朋友、护神和慰安者。 ”——柴科夫斯基


  生命,离不开音乐;音乐,升华了人生。当傅金玉先生乘着音乐的翅膀飞向天堂后,他留下的音乐,能让我们体会到一种心灵的呼唤——它让亲人的悲恸得以抚慰、让人们的怀念有所寄托,它让人更加懂得:爱音乐,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因为有音乐而绚烂起来,孤寂的心灵因为有音乐也能温暖起来。
  愿傅金玉先生安息!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