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于表彰2016年度优秀创新栏目、媒体融合发展先进单位、对上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

作者:新闻科   发布时间:2017-03-23 09:06   来源:市委宣传部

关于表彰2016年度优秀创新栏目、

媒体融合发展先进单位、对上新闻宣传工作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市属各新闻媒体:

  2016年,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重大主题宣传卓有成效,典型宣传影响广泛,新闻宣传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媒体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对上新闻宣传取得新突破,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市委宣传部决定对安阳日报《众创空间》、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制造》等8个优秀创新栏目(系列报道),安阳日报社网络传媒中心、安阳广电网络发展中心等6家媒体融合发展先进单位,汤阴县委宣传部、安阳广播电视台等10家对上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靳开颜、李振等15位对上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市新闻宣传战线要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力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努力开创我市对上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讲述安阳好故事,传递安阳好声音,为我市转型发展、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2016年度优秀创新栏目(系列报道)

  1、安阳日报《众创空间》

  安阳日报《众创空间》专栏于2015年4月开办,开设了《政策发布》《创业问答》《创客空间》《追梦之路》《奇思妙想》《创客茶座》《他山之石》等多个子栏目,每周两期,深入宣传创业创新政策,报道创业创新典型,弘扬创业创新理念,为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了一个服务、交流、共享的平台,受到广泛好评。

  2、安阳日报《向忠诚致敬》

  安阳日报《向忠诚致敬》专栏于2015年10月开办,以长期默默无闻战斗在基层一线的老教师、老医生,坚守在环卫、科研和中棉所等部门的专家、优秀科技人员为主要报道对象,配发评论和图片,在全市营造了尊重人才、鼓励创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氛围,2015年荣获河南省名专栏奖。

  3、安阳日报《民生民声》

  安阳日报《民生民声》专栏于2015年1月开办,内容既反映各级政府的惠民举措,又反映广大市民群众的心声,在党报上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太行山上生死救援》《梦梦的新年愿望:我想上学》等多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4、安阳晚报《我的故事》

  安阳晚报《我的故事》专栏于2014年12月开办,围绕普通市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百姓故事,歌颂人间真善美,贴近群众,可读性强,受到广大读者喜爱。

  5、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制造》

  《安阳制造》专题系列报道从2016年7月11日开始,已播出34期。着重围绕我市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纺织、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全面报道了我市在这些行业与领域中的历史地位、技术与产品优势、近年来的新发展新突破,全面展示了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成果,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6、安阳广播电视台《天南地北安阳人》

  《天南地北安阳人》专栏从2016年1月1日开办,目前已播出40期,40个典型人物。重点选取安阳籍人士在全国各地创业打拼的故事和经验,充分展示了安阳人的良好形象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激励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艰苦创业、诚信做人、报效家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播出后在社会上和安阳同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7、安阳广播电视台《寻找身边的感动》

安阳广播电视台《直播安阳》栏目自2015年5月推出《寻找身边的感动》专栏,通过纪实的手法,用普通人的视角对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及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件进行深度报道,报道过的典型多位入选“感动安阳”人物评选候选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安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8、安阳广播电视台《散落的记忆》

  安阳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散落的记忆》专题于2016年8月开办,每篇时长20分钟,通过电视镜头,把散落在安阳大地的文化遗存(传统村落、历史街区、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等)展现给观众,让观众拾起记忆,记住乡愁。第一季“探寻传统村落”,目前已播出10期,精心发掘我市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的文化脉络。

  二、2016年度媒体融合发展先进单位

  1、安阳日报社网络传媒中心

  安阳日报社网络传媒中心着力打造安阳网、河南手机报安阳版、安阳日报微博、安阳日报微信、安阳网微博、安阳网微信等新媒体传播矩阵。目前,通过安阳日报新媒体平台获取新闻资讯的网络读者数量接近120万人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开展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安阳广电网络发展中心

  安阳广电网络发展中心主要负责运营安阳新闻网及两微一端、CUTV安阳台等网络媒体和新媒体。CUTV安阳台实现了安阳电台、电视台节目和栏目的网上直播和点播。2014年,移动客户端“智慧安阳”上线。安阳新闻网日均IP访问量12万左右,河南省首批二十强网站之一。安阳新闻网官方微博拥有粉丝9万多,官方微信13万移动新媒体受众。目前,安阳广电网络发展中心在发布内容上实现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的全媒体格局,在业务形态上形成了包括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新媒体矩阵。

  3、安阳交通广播

  安阳交通广播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广播电台融合传播百强榜,在河南地区热文榜TOP20和河南云榜公众号河南汽车排行榜中稳居前列。

  4、安阳晚报

  2016年,《安阳晚报》陆续申请了“文峰塔瞭望”“安阳晚报”等三个微信公众号。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三个公众号与纸媒宣传报道密切结合,既彼此嵌入,又互有分工、各有侧重,提升了传播力和吸引力。“安阳晚报”“文峰塔瞭望”顺利承办了2016“安阳最美村官”评选的微信投票工作,并在评选结束后,对10位最美村官逐一进行了展示。

  5、林州市委宣传部

  林州市委宣传部以“一台两网五微一博”(一台:林州广播电视台,两网:红旗渠网和林州广播电视台网,五微:大美林州、林州宣传、文明林州、林州播报、林州广电五个微信公众平台,一博:@精彩林州官方微博)的全媒体格局为支撑,立足不同方面,充分宣传林州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成果、新亮点、新经验,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目前,“5微1博”的关注人数已经超过7万,2016年全年编发信息1305期3600余条,阅读人次超过300万。同时,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市直单位建立官方微信平台,形成了相互配合、相互补充、高低搭配、点面结合的立体式新媒体宣传网络。

  6、汤阴县委宣传部

  汤阴县拥有包括广播电视台、汤阴手机报、汤阴手机台、中国汤阴网站、“精彩汤阴”官方微博和“汤阴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多个媒体传播平台,已基本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行发展的全媒体传播格局。“7.19”抗洪抢险期间,汤阴县多媒体合力传播,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汛情信息的全覆盖,传达了权威的声音,消除了可能出现的谣言,坚定了全县人民抗击洪灾的决心。

  三、2016年度对上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1、汤阴县委宣传部

  2016年,汤阴县在中央级媒体刊发报道15篇(条),在省级媒体刊发报道76篇(条),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1060篇(条),总量1151篇(条),在县(市)排名中位居第一。

  2、林州市委宣传部

  2016年,林州市在中央级媒体刊发报道34篇(条),在省级媒体刊发报道117篇(条),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854篇(条),总量1005篇(条),在县(市)排名中位居第二。

  3、文峰区委宣传部

  2016年,文峰区在省级媒体刊发报道7篇(条),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921篇(条),总量928篇(条),在区排名中位居第一。

  4、北关区委宣传部

  2016年,北关区在中央级媒体刊发报道2篇(条),在省级媒体刊发报道6篇(条),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903篇(条),总量911篇(条),在区排名中位居第二。

  5、安阳广播电视台

  2016年,安阳广播电视台在中央电视台发稿42条,在河南电视台发稿406条,发稿量在全省省辖市中排名第七位,被评为2016年度对上发稿先进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稿35条,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发稿376条,荣获2016年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报道优秀供稿奖,在全国为央广供稿的城市台中名列第35名。

  6、市水利局

  “7.19”特大暴雨期间,市水利局全力配合、服务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采访报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刊播报道120多篇(条),省级媒体刊播报道300多篇(条),市属媒体刊播报道2000多篇(条),为我市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7、市环保局

  2016年,市环保局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同呼吸、共担当、齐奋斗”的社会舆论氛围。4月份,《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相继刊发反映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与经验的报道,在全国再次叫响“安阳蓝”。全年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890多篇(条),其中中央级媒体51篇(条),省级媒体107篇(条)。

  8、市民政局

  2016年,市民政局积极推荐上报安阳市救助站原站长许帅的典型事迹,参与组建许帅事迹报告团,组织参加中宣部《时代楷模》节目录制,积极配合协调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据不完全统计,有关许帅事迹的报道,在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刊播达160余篇(条)。

  9、市总工会

  2016年,市总工会先后开展了安阳工匠、劳模工作室、“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暨“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等多个专题的集中宣传报道。全年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00余篇(条)。其中,《工人日报》头版刊发长篇通讯《河南安阳:职工文化下基层展现“磁力效应”》,《河南时代楷模许帅光耀神州》等一系列报道相继被中国社会报、河南工人日报等报纸头版头条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0、市卫计委

  市卫计委积极整合卫生计生相关证件和妇幼保健项目,在全国率先实行卫生计生“多证合一”服务管理模式。中央、省媒体集中报道了我市卫生计生“多证合一”先进经验。《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孩子6岁前,一证管全程——安阳卫生计生“多证合一”》;《新华每日电讯》刊发《从“15天”到“15分钟”——河南安阳市卫计委“多证合一”方便群众》......

  四、2016年度对上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靳开颜  安阳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

  王志强  安阳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

  刘 博  安阳日报社

  孟红军  市水利局

  刘海青  市民政局

  李 振  林州市委宣传部

  邓红刚  安阳县委宣传部

  刘 超  内黄县委宣传部

  宋艳丽  汤阴县委宣传部

  杨博森  文峰区委宣传部

  郑向阳  北关区委宣传部

  王 伟  殷都区委宣传部

  宋悦源  龙安区委宣传部

  蔺玲玲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综合)办公室

  付晓艳  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