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0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阳广播电视台
2021年度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广播电视台目前所属的网络媒体有安阳新闻网网站、看安阳客户端、安阳新闻网媒体矩阵、安阳交通广播媒体矩阵、安阳新闻媒体矩阵、直播安阳媒体矩阵等。安阳新闻网是安阳市政府新闻门户网站,由安阳广播电视台主办,安阳广电网络发展中心承办。安阳新闻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不放松,分别从内容安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应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自查和贯彻执行。
一、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情况
1、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安阳广播电视台对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安阳广播电视台应急工作预案》、《安阳广播电视台信息发布制度》、《安阳广播电视台信息保密制度》、《安阳广播电视台信息安全责任制度》、《安阳广播电视台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阳广播电视台突发情况处理工作预案》、《安阳广播电视台技术维护操作说明》、《安阳广播电视台机房专项工作说明》、《安阳广播电视台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印发了相关文件,同时要求重要制度上墙,便于员工按照制度严格执行。
2、网络信息内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安阳新闻网会定期对违规信息进行自查整改,并严格执行网信部门要求,根据违规信息内容线索,加强自身整改,做到了事事有反馈,处理整改情况也做到及时上报。
3、落实网信部门治理要求情况
安阳新闻网在接到上级有关网络内容治理要求的通知后,会在第一时间对内容进行全面排查,并且举一反三,安排内容编辑人员进行总结和问题倒查,排查是否存在相关类似问题。针对内容发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的发布制度。
4、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情况
安阳新闻网在网络安全和内容审核上请专家和老师授课,相继学习了邮箱的安全使用、敏感词辨识等课程。同时又安排视频审核人员参加上级的培训课程并获得审核员证书。
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负责人履职情况
 1、主办单位法定代表人履职情况
安阳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法定代表人郭聚法同志,作为网络安全和平台第一责任人,工作中经常对安阳新闻网开展指导工作,尤其强调网络安全无小事,内容发布无小事。定期组织全台干部学习培训,包括思想觉悟的培训等,很好的旅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总编辑履职情况
安阳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师文龙同志,每天通过安阳新闻网网站和客户端,查看编辑发布的内容,督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的发布制度等。在业务上对安阳新闻网严格要求,每周的编前会都会对新闻网的业务进行指导,既对安阳新闻网好的创意策划提出表扬,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整改。在内容上定期给新闻网的编辑进行策划指导,对出现的内容问题要求要追责到人,同时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3、网络信息服务业务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
张鹏同志作为安阳新闻网的部门负责人,大小事亲力亲为,尤其在内容上更是冲在一线,领着大家搞新闻采访、专题策划报道等。也更是严把内容审核关,周六周日无休,全部内容必须经过他终审后才能发布。对每个平台都严格要求。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推脱,一定落实到位。
4、网络信息服务技术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
网络信息服务技术部门负责人王志锋,在日常的工作中严谨细心。除了参与日常专题的设计和网络直播外,更重要的工作是维护安阳广播电视台网络安全和安阳新闻网的平台维护。他会定期开会督促技术人员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和发现的隐患。定期对安阳新闻网的服务器进行安全扫描和漏洞检测。定期巡检防火墙和负载均衡设备运行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在维护的过程中未出现工作失误和失责的问题,安阳新闻网平台平稳运行,未出现技术和安全问题。
三、社会评价
1、受理社会监督举报情况
在安阳新闻网上有不良信息举报的入口,也有网络问政的入口,网友反馈的问题线索,一方面会安排记者跟进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同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助处理。比如网友反映的一条快速路上红绿灯少,孩子上学不安全的问题,经过记者跟进和以内参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了很好解决。
2、行业自律情况
 安阳新闻网作为网络媒体,积极参与安阳市互联网协会,严格履行作为协会成员的行业公约和上级的要求。
3、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含开展弘扬正能量等相关活动情况)
安阳新闻网在新闻网首页会放置公益广告,比如关爱未成年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讲文明树新风等。安阳新闻网会开设正能量的专题,比如文明城市建设、感动安阳2021年度人物、网络中国节等。同时安阳新闻网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行交通指挥、社区服务等活动。
四、下一年度治理工作计划
1、加大谣言等线索的投诉渠道,编辑巡察等,及时对谣言进行曝光和辟谣。
2、从人员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编辑记者的业务能力。
3、严把制度落实关,真正让制度在工作中实时运行。用制度去约束员工。


安阳广播电视台
2021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