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纽约时报》头版发社论 呼吁政府加强枪支管控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12-07 08:16   来源:新华网

  美国报业“豪门”《纽约时报》5日罕见地在头版发表社论,利用这一显著位置呼吁政府加强枪支管控。这是这家报纸自1920年以来首次在头版发表社论,其对于控枪的鲜明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炮轰政客】

  这篇社论题为“终结美国的枪支泛滥”,4日晚出现在《纽约时报》电子版中,5日登上当天出版发行的纸质版A1版面。文章一方面“炮轰”政界人士对美国社会枪支泛滥现象的纵容和不作为,一方面呼吁政府把某些类型的枪支和弹药列入非法行列、禁止向普通民众出售。

  社论写道:“(美国)平民可以合法购买那些专为以残酷速度和效率来杀人而设计的武器,这何尝不是一种道德暴行和国家耻辱。”

  就在《纽约时报》发表这篇社论的几天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一所康复中心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两名嫌疑人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这是美国自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死伤最严重的一起枪击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按“恐怖主义行动”对案件展开调查。

  社论说,执法部门调查两名嫌疑人是否与国际恐怖主义存在关联的做法“正确、得当”,但“美国人的关注和愤怒也应该转移到一些政治领导人身上,他们的工作本是确保我们安全,但却更加重视枪械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政治权力,而这一产业正热衷于从大火力武器的无节制泛滥中牟利”。

  在美国历史、文化和民众生活中,枪支占据着极为特殊的地位。除国会内部以及民意分歧外,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枪械利益集团拥有大量支持者,在美国政界影响巨大,这也成为美国控枪历来难上加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呼吁法制】

  社论写道,与其他深受枪支暴力之害的国家不同,美国甚至没有去尝试对枪支暴力犯罪不断涌现的局面加以补救,“更糟糕的是,政客们为可能成为杀戮者的人开辟枪支市场,而选民们还允许这些政客保住饭碗。”

  文章认为,某些类型的枪支和弹药应该被归入非法行列,“一些武器和弹药,譬如加州(枪击案中嫌疑人使用的)略加改装的战斗步枪就必须严禁平民持有”。

  《纽约时报》上一次在头版发表社论还要追溯至1920年6月13日。当时,这家报纸在社论中把批评矛头对准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沃伦·哈丁,后者后来赢得选举,成为美国第29任总统。

  谈及在头版发表社论呼吁控枪的原因,《纽约时报》出版人阿瑟·苏尔茨贝格说,这么做是想表达对美国政府无能表现的失望和愤怒。

  “即便在数字化媒体时代,(报纸)头版仍是抛出(能够吸引受众)关注议题的一种强有力方式,”苏尔茨贝格说,“此外,还有什么议题是比我们的国家无法保护自己公民(安全)更为重要的?”

  加州枪击案发生后,控枪问题再次成为全美讨论的焦点话题。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5日再次呼吁加强枪支管控,让危险的人不再轻易获得枪支。“这起悲剧再次提醒我们身上背负的责任,那就是一起竭尽全力,保护我们的社区安全。”

责任编辑:王志锋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