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反邪教从娃娃抓起点赞

作者:焦锋   发布时间:2017-07-08 13:04   来源:凯风河南网

  5月9日,凯风网刊登了一篇题为《陕西面向中小学开展反邪教宣传》的消息,详细报道了陕西省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的工作开展情况。其中的“看专题、告诉什么是邪教,搞演讲、当好人民小卫士,听方法、遇到邪教怎么办”等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反邪演讲

  读着这则消息,想着在这种舆论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将免受邪教之害,笔者不由为这种反邪教从娃娃抓起的做法叫好。

  一是反邪教从娃娃抓起有利于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无论是国家,还是家庭都十分注重青少年的教育,希望他们将来能成为栋梁之才。

  然而,由于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未完全形成,对事物的是非明辨还不能正确把握,要想分清对与错、是与非,还必须依赖外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因此上,邪教组织也利用青少年的这一成长特点,纷纷把它们的魔爪伸向了青少年,利用各种手段企图把青少年引向迷途。比如李洪志为了引诱中小学生加入法轮功,就胡说什么“一切都安排好了。为什么还要教育?”“有许多小孩是有来头的,都是要得这个法的。”受李洪志的蛊惑,有不少中小学生上当受骗。2002年10月22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某区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三个不满14岁的学生在电线杆上张贴法轮功反动标语。经查,原来是法轮功人员叶某教唆所为,叶曾对这几个学生谎称贴标语后,能保证考上大学。还有2008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某餐饮公司总经理邹某、陈某、胡某等三名法轮功骨干人员,以免费培训英语、绘画为名,组织了16名在校中小学生,在武昌某宾馆举办了所谓的“武汉大法小弟子冬令营”,主要进行打坐、练功、抄写法轮功经文等活动。面对邪教对中小学生的侵害这一铁的事实,我们必须主动应战,及早在中小学生中有组织地开展防范邪教教育,以先入为主的方式、灵活多样的手段告诉广大中小学生,什么是邪教、都有哪些邪教、邪教都有哪些危害、如何防止误入邪教、遇到邪教该怎么办等常识,才能使中小学生从小打下扎实的防范邪教基本功,避免邪教对自己的伤害。

  

  二是反邪教从娃娃抓起有利于挽救那些邪教家庭的青少年。生活在邪教家庭中的青少年是最不幸的,他们不仅平时要生活在一种神神叨叨的生活环境里,整天面对着“祷告”或邪教说教,而且还很可能在父母的教唆下被洗脑,成为邪教的牺牲品。

  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的6名凶手之一张航,她原本善良、单纯,但在信奉邪教全能神的家庭影响下,成为全能神邪教的一员,并最终在18岁时成为杀人凶手,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美好的青春就此将在监狱里度过。如何避免邪教家庭的子女受到邪教的侵害,固然是个很大的课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工作,但由于邪教家庭的子女不可能一直生活在封闭的家庭之中,他们也要玩耍、也要求学、也要与社会接触,试想如果反邪能从娃娃抓起,在学校、在社会都营造了针对中小学生的良好反邪氛围,他们势必也要接受到这样的教育。有了这样的教育,就好比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反邪的种子,长久下去,随着这颗种子的生长,他们也有可能去反思自己所处的家庭环境,反思邪教父母给自己灌输的每一句话,进而他们就有可能走出邪教家庭,免受其害,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像陈果、张航这样的悲剧就会避免。

  

  三是反邪教从娃娃抓起有利于以点带面扩大反邪宣传教育效果。孩子虽然不是一个家庭的一切,但孩子却是每个家庭的生活中心之一,孩子的一言一行,必能影响到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因此上,抓好中小学生的反邪教教育,必将影响到家庭,进而扩展到社会,使中小学生成为反邪教宣传教育效果的倍增器。

  首先接受了反邪教知识教育的孩子会成为家庭中防范邪教的义务宣传员,使每天忙于生计的家长自觉不自觉地接触到反邪教知识,提升自己的防范能力;其次接受了反邪教知识教育的孩子会成为家庭中的反邪教监督员,孩子本性天真无邪、敢于讲真话,面对邪教对家庭的入侵,孩子往往会敢于直面提醒家长,避免家长上当受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一个家庭都具备了对邪教的免疫力,那么邪教就会失去滋生的土壤,无邪社会自然就会创就。针对中小学生在反邪教宣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我们可以在搞好中小学生反邪教育的同时,有意识地开展“小手拉大手,无邪伴我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学生在家庭中的影响、辐射、推动作用,使反邪宣传教育达到“熏陶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中小学生可塑性强,保护他们免受邪教的伤害,既可以让他们在祖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且还有助于推动全民反邪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可谓是一箭双雕!如此好事,我们又怎能不为它点赞!

责任编辑:黄小梅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