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于金花剪纸艺术:玉指剪采绘新景 巧手情注红旗渠

作者:党中良   发布时间:2015-06-16 09:58   来源:安阳网

 

展示《红旗渠长卷》

《武松打虎》

□记者 党中良 文/图

  “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唐代诗人曾作诗,描绘了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

  关于剪纸,其实很早以前就开始了。那时候的人尝试着用一些图形来记事,但那时纸张还没有出现,人们只能将一些资料记载在青铜器、竹简、兽皮等载体之上。而随着纸张的出现,这些创造性的图案便开始往纸张上转移。通过这样的前后对比,我们就能够看出,剪纸来自于先民的图案记录方式。

  1 萌芽:生于剪纸世家 天资聪慧

  剪纸艺人于金花介绍:“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和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也就是说,用剪刀将片状材料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等。”

  于金花生于1948年,今年已经67岁的她,出生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剪纸世家,在林州市城关镇长大。从五六岁开始,于金花便跟着她的姑奶奶学习剪纸。也许是出生于剪纸世家的缘故,于金花小时候便表现出极高的天赋,普通人需要好几天才能学会的剪纸,她只要看上一会儿,很快就能记住,用画笔画出来。首先是模仿,然后才是逐步提高。随着剪纸技术的逐渐提高,于金花已经不只满足于剪一些花、鸟,开始逐渐摸索着把林州当地的文化艺术融入自己的剪纸当中去,从而完成生活与艺术的交融,升华自己作品的艺术品位。

  “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在过去,剪纸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还被人们当作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于金花说。从这里可以看出,剪纸艺术在过去是多么盛行。剪纸与中国农村的习俗有密切的关系。逢年过节,人们喜欢将色泽鲜艳、精彩绝伦的剪纸贴在洁白的纸上,或玻璃窗户上、墙上、门上、灯笼上,用来营造节日的喜庆氛围。

  于金花介绍,剪纸的题材丰富、寓意广泛。祥和的图案象征吉祥避邪;娃娃、葫芦、莲花等图案象征多子多福;瓜果鱼虫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也是剪纸表现的重要内容。此外,除了剪窗花,剪纸还可以制作绣花用的花样和送礼时的装饰,它是一种实用的民间艺术。

《福》

  2 发展:《红旗渠长卷》成为林州文化符号

  从2012年开始,于金花被公认为林州市民间剪纸艺人的代表。

  已经在剪纸方面有了很多积累的于金花,逐步汲取了本土文化,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剪纸作品。红旗渠作为林州的代表,享誉海内外。曾有人将红旗渠画成长卷,但是将红旗渠剪成剪纸作品的人还是很少。2012年,于金花便开始尝试着创作《红旗渠长卷》。

  这幅只有十来米的剪纸作品,其中却汇聚了很多元素,有耸立的山头,有红旗渠渠干在悬崖峭壁上穿过的画面,有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坐落在山间的房屋。除了这些,还有青年洞、“山碑”等代表红旗渠的主要元素。“原本只是想把青年洞、‘山碑’等元素融入作品当中,后来想让作品更加丰满,便逐渐加入了更多的生活元素,红旗渠在崇山峻岭间穿梭的惊险、郁郁葱葱的树木的美丽、山间点缀着三三两两的房屋,使得作品在表现红旗渠壮观的同时,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于金花对记者说。

  谈到这幅作品,于金花介绍,为了剪成这幅《红旗渠长卷》,除构思酝酿了半年时间外,创作时间也整整花了半年。“长卷上设计的各种元素,都是一个个想出来的,仅创作红旗渠的话,山会显得光秃秃的。怎么样尽可能多地加入生活元素,在增强作品感染力的同时,也不会让作品显得杂乱,这是创作长卷时首先面临的难题。元素太少,作品会显得单薄,感染力不够;元素太多,会冲淡青年洞等主要元素。经过反复权衡比较,最终形成了现在这幅《红旗渠长卷》。

  据了解,由于这幅作品具有浓郁的本土特色,成为送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礼物,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成为林州市的文化符号之一。

《桃园桥》

《红旗渠分水闸》

  3 未来:既充满自信又十分忧虑

  谈及未来,作为于氏剪纸艺术的第六代传人,于金花既充满自信又十分忧虑。

  于金花说,与其他一些艺术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不同,于氏剪纸艺术具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她的儿子刘鹏飞在剪纸方面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并作为第七代传人进行重点培养。她不满10岁的孙子对剪纸也有着高于常人的天赋,技术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与剪纸艺术的传承者众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剪纸艺术带来的收益却不多。这不仅影响年青一代学习剪纸的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剪纸艺术的扩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链接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艺术形式。所谓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嫁娶,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从一些考古遗存发现,剪纸在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当时的剪纸技艺已经相当精湛,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描述剪纸的诗句,《采胜》一诗中写到:“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描绘出了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到了宋代,开始出现剪纸行业和剪纸名家。明清时期,是剪纸的高峰期。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