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曹操和安阳 爆点你不知道的料-----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八)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07-28 17: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大家都知道,曹操死后葬于安阳,但曹操生前和安阳的故事你知道吗?

  一、曹操何时、用什么办法攻占了安阳

  汉末三国时期,安阳被称为邺,属于袁绍集团的管辖范围。公元202年,在官渡之战中被曹操打败的袁绍发病呕血而死,小儿子袁尚接了他的班,大儿子袁谭自称车骑将军。为了彻底统一北方,曹操继续攻打袁尚、袁谭。203年的春天,曹操打败了袁谭、袁尚,“谭、尚夜遁”,4月,曹操兵锋第一次抵达邺城。但这一次曹操并没有在安阳呆多久,于5月份回到了许昌。

  回到许昌后的曹操没闲着,8月,他挥军南下,征伐刘表。曹操前脚刚离开邺城,后脚袁谭、袁尚哥俩为了争夺冀州就窝里斗了起来,当时,邺城就是冀州的首府。

  袁谭打不过袁尚,就像曹操求救。当时曹操正在和刘表打仗,这个时候,荀攸劝他先把刘表放一放,全力以赴平定北方,曹操当即引兵北返。袁尚一听曹操又回来了,急忙收缩针线,大军退回了邺城。

  204年2月,袁尚亲自率军进攻袁谭,这哥儿俩真是不死不休啊。袁尚亲自冲锋,那他留下了谁守邺城呢?两个人,一个叫苏由,一个叫审配。一看袁尚出击了,曹操也一声令下,大军北进,兵锋再一次直指邺城。

  当曹操的军队在洹水,就是安阳河南边摆开阵势的时候,苏由眼见形势不妙,立马就投降了。但审配是坚决不降,曹操一看对这个刺儿头也没啥好办法可讲的,只剩下打了,就开始攻城。

  这一仗打的很艰苦啊,“既至,攻邺,为土山,地道”,一直打到5月份,还没攻下来,“毁土山,地道,作围堑(就是挖壕沟),决漳水灌城,城中饿死者过半。”审配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邺城仍然攻不下来

  到了7月份,袁尚也赶来支援,曹操掉过头来又和袁尚打。“公逆击,破走之”,袁尚败走中山,就是今天的河北石家庄、保定一带。曹操“尽获其辎重”,还把袁尚逃跑时顾不上带走的帅印也捡到了。

  可邺城还是打不下来,怎么办呢?曹操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咱们不是把袁尚的兵符帅印都拿到手了吗,干脆,咱给他来个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让那些俘虏拿着我们缴获的战利品,到城下,给他们的家人看看,他们的老大都被我们打的不知跑哪里了,城里的那些人还守个什么劲呀。

  别说,这一招还真好使,“城中崩沮”,军心民心就开始乱了。守城,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上下一心,现在,人心已乱,审配也没招了。8月份的一天夜里,审配哥哥的孩子叫审荣的,趁着夜色,打开了邺城东门,放曹军进城。审配还真是忠于袁尚,一见曹军进城了,“配逆战,败,生擒配,斩之”,以曹操爱才之心,估计也进行了劝降,劝降不成,不得已杀了审配。至此,“邺定”,经过6个月的苦战,邺城是曹操的了。

  二、曹操治邺不拘一格用杨沛

  213年,曹操被封为魏王的时候,就把邺城作为了自己封国的都城。曹操治邺还有一段故事。说的是曹操在外征战,听说邺城的一些豪贵,实际上就是他的本家亲戚和大臣,不守法令,没有规矩,社会治安很混乱,堂堂首府,这样下去可不行,得找个能干的人去当这个邺令才行,派谁去呢?

  曹操说,邺令这个人得选个执法严明像杨沛那样的才行。杨沛是谁呀?说起这个杨沛,还真有意思,他开始在长葛当县令,当时曹洪,就是曹操的本家兄弟,同时还是个大将军,很牛的一个人。他的一个宾客犯了法,杨沛竟然一点不给曹洪将军面子,居然把这个人杀了。曹操觉得这是个人才,就不断提拔重用。但后来这个杨沛因为与督军争斗,被判了5年徒刑。

  曹操说邺令应当像杨沛一样,下面的人一想,谁最像杨沛,当然是杨沛自己呀,就这样,还在服刑期的杨沛被任命为邺令,走马上任了。稀罕吧,一个正在服刑期的犯人当邺令,可曹操唯才是举,竟然同意了。

  曹操就问杨沛,你准备如何治邺呢?杨沛说“竭尽心力,奉宣科法”,意思就是严格执法。曹操听了后说,好。然后扭头对身后的人说,诸位,以后你们还是小心点吧,这家伙可厉害了。

  真是人的名,树的影,杨沛还没到呢,曹操军中的豪勋贵戚像曹洪、刘勋等人,马上派人回家通知家里人,以后收敛点,可别犯在杨沛手里。别说,杨沛还真是圆满完成了曹操交给他的任务,在他的治理下,邺城的治安状况大大好转。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