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末民初安阳为什么被海内瞩目——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九)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07-30 17:54   来源:安阳新闻网

 1909年的6月,一个当时的大人物来到了安阳,住到了洹上村。他,就是袁世凯。

  袁世凯是河南项城人,此人自幼不喜读书,长大后投身军界,得到了慈禧太后和李鸿章的青睐。李鸿章死后,袁世凯接替他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一时权倾朝野。

  由于袁世凯权柄太重,引起了当时的摄政王载沣的猜忌,1909年1月,以“足疾”为名,打发他回家养病,实际上是罢官夺权。

  下台后的袁世凯于当年6月就住到了安阳洹上村。洹上村位于安阳旧城以北,南邻洹河,原为天津大盐商何炳莹的别墅,占地约200亩。袁世凯买下这栋别墅后,参照北京北海和中南海的样子,又费了一番大力气进行整修,并命名为“养寿园”。

  当时的清廷对下台后的袁世凯并不放心,就派了一个叫袁得亮的,以护卫之名,行监督之实。袁世凯将计就计,不仅认了袁得亮为本家,还送了他大量财物。这样,袁得亮向上级汇报的关于袁世凯的情况,全部出自于袁世凯幕僚之笔,清政府安在袁世凯身边的这双眼睛,变成了瞎子。

  为了麻痹清廷,袁世凯也作出一幅不问世事的样子,他煞有介事的拍了一张钓鱼的照片,遍送亲朋好友,还很真诚的对来探望的人说,老夫已经隐居林下,天下大事,我是不再管了,你们看着办吧,我也该享几年清福了。

  靠着这些手段,袁世凯稳住了清廷,但他这个时候写的诗词,却表明了他不甘寂寞,谋取东山再起的雄心。诗中有这样的句子:“开轩平北斗,翻觉太行低”,“远天风雨三春老,大地江河几派流”,诗为心声,可以看出此时的袁世凯是壮心不已呀。

  此外,袁世凯还广交名流,朝廷重臣,地方督抚,社会贤达,都是他倾心结交的对象。特别是,他一手打造的北洋新军,更是“只知道袁宫保,不知道大清朝”。可以说,袁世凯虽然远离京城,但他实际上却是当时能够影响中国政局的重要人物。

  正因为如此,一时间,清廷权贵,北洋将领,甚至革命党人和外国使节都纷至沓来,到洹上村拜访袁世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因为袁世凯,安阳被海内外所瞩目。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腐朽没落的清王朝一时间风雨飘摇,前去镇压革命的新军部队又指挥不动,不得已,只好请袁世凯出山。刚开始,清廷任命他为湖广总督,但袁世凯对这个职位根本就不屑一顾,他说,我的“足疾”还没好,等好了再说吧。

  没办法,清廷只好任命袁世凯为钦差大臣,并给了他更大的权利,让他出来对付革命党。这个时候,袁世凯觉得火候到了,才走马上任。二次出山的袁世凯大耍手腕,一步步逼清帝退位,自己当上了大总统,进而又复辟当上了皇帝。但他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对,1919年6月,袁世凯在一片反对声中死去。

  死后的袁世凯,其灵柩运回了洹上村,葬在了村东北的太平庄,就是今天袁林的所在地。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