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五)盘庚遇到了什么棘手的问题,为什么要迁都安阳?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07-08 17:37   来源:安阳新闻网

  3200多年前,从远方的地平线上走来了一队人马,打头的是一位身材高大、相貌威严的男子,他坐在马车上,目光望 着前方,所有所思。忽然,他的眼睛亮了起来,终于到了,一条波光粼粼的大河出现在了眼前,北蒙,我们来了。他 身后的人也一阵欢呼,大家纷纷奔上前去,捧起纯净甘甜的河水,洗把脸,也洗去了一路上的仆仆风尘。

  那个威严的男子,叫盘庚,身后跟着的,是他的臣民和奴隶。他们到达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安阳,也是他们的新家。

  盘庚是商王朝的第二十代国王。商王朝有个习惯,那就是经常搬家,今天在这里,明天到那里。小沈阳曾经一脸无辜 的问道:“为什么呢?”说来话长,还得从商的开国君王商汤说起,商汤当时建都于亳,就是今天的河南商丘一带, 处于黄河下游。在商的时代,黄河的水量还是很充沛的,所以黄河也老耍脾气,一不高兴,就发大水,一发大水,都 城就要被淹一次,很不安全,这是天灾。还有人祸,商王族内部,因为争权夺利,今天我打你,明天你打我,内乱不 止,天灾加人祸,商朝就老是迁都,隔段时间就得换个地方。到盘庚的时候,他们的都城迁到了今天的山东曲阜一带 。

  盘庚觉得老是搬家不是个长久之计。你想啊,今天来到这儿,明天还不知道去哪里呢,谁还有心思发展生产呢。“不 行,我必须找到一个乐土,能让我们免于奔波的地方。但这个乐土在哪里呢?”满怀心事的盘庚走出了宫殿,心里闷 得慌,就想出来透透气,就这样,他来到了群众中间,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正在听一个高个子男人讲话,他们在说 什么呢?

好奇的盘庚走上前去,就听见中间的那个高个子说,嘿,大家伙儿呀,我这次出了趟远门,发现了一个好地方呀。一 个矮个子问,什么好地方,在哪里?高个子说,那个地方有山有水,不冷不热,去哪里也都很方便。矮个子还问,那 里也发大水吗?高个子说,听那里的人讲,不常发大水,他们那里也有一条河,吃水、用水很方便,庄稼长得都挺好 。矮个子问,那你快说说,这个地方在哪里?叫什么?高个子说,从我们这里往西走就到了,那个地方叫北蒙。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高个子的话,盘庚暗暗记在了心里。回去以后,他连忙派人到北蒙去实地考察,看看是不是像 那个高个子讲的一样。过了几天,派去的人回来了,说那个地方确实不错,土地肥沃,交通便利,适于建都,有利生 产。盘庚就下了决心,要迁都到北蒙去。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迁都的决定遭到了大多数贵族的反对。他们对盘庚说,大王啊,咱们天天搬来搬去的,你不烦, 我们还烦呢,就在这里呆着吧,别费那事了。盘庚耐心的对他们说,这里不是我们的久留之地呀,迟早还的搬,迟搬 不如早搬,麻烦这一次,我们就一劳永逸了。有些不死心的贵族一看盘庚不听话,就煽动平民起来闹事。

  盘庚一看,心里明镜似的,你们这几下子,还想把我吓住吗!他先后三次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和广播、电视、报 纸、杂志,还有黑板报、大字标语等形式,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些东东,我的意思是,他通过当时能利用的各种 传播手段,给群众摆事实,讲道理,说明迁都的利弊,争取民心,并警告贵族,你们要是再闹事,我可就要采取措施 了。几套组合拳下来,盘庚终于挫败了各种反对势力。

  公元前1298年,盘庚带着他的臣民和奴隶,渡过黄河,迁都到北蒙,称之为殷。《古本竹书纪年》记载:“盘庚旬自 奄(今山东曲阜)迁于北蒙(今安阳),曰殷。”

  迁都之后,盘庚励精图治,发展生产,商王朝一天天繁荣起来,并且在此之后的“二百七十三年,更不徙都”,所以 ,商朝又被称为殷商或殷。

  3000多年后,当年的殷商都城就是今天的殷墟,位于安阳市洹河南岸小屯村、花园庄一带,殷墟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 个有文献可考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规模宏大,包括宫殿区、宗庙区、手工业作坊区、居民区、王陵区和平民墓地等 。并且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其中就有举世闻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和15万余片的甲骨卜辞。

  1961年,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