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七)项羽在安阳发誓 从明天起,做一个霸气的人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07-08 17:41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阳内黄有个镇子,名叫楚旺。在这里,发生了一件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大事。

  在说这件事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个人。这个人姓项,名籍,字羽。

  项羽是江苏宿迁人,他们家“世为楚将”,世世代代都是楚国的将军。他小的时候,跟着他叔叔项梁过生活,他叔叔 让他学文化,他不学;让他学武功,他也不学。他叔叔就纳了闷了,你到底要干啥呀?项羽说,我要学万人敌。以前 你让我学的那些东东,我看不上。

  他叔叔有没有让他学万人敌,又或者说啥是万人敌,俺不知道,但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是八个字“力能扛鼎,才气过 人”,并且记录了这样一件轶事:说是有一天秦始皇到下面视察工作,皇帝出巡,场面很大呀,项羽看了后,说了一 句话,“可取而代之”,意思是将来我也能这样。挨着项羽的一个人,叫刘邦,也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当如是”, 意思是这才是大丈夫。

  总之,在来到安阳之前,项羽先是跟着自己的叔叔项梁反秦复楚,楚怀王就是他们家立的。项梁被秦军统帅章邯打败 后,项羽又跟着楚怀王封的上将军宋义干。既然跟着人家干,当然就不是一把手了。

  公元前208年,秦将章邯在镇压了陈胜、吴广起义后,又率军包围了河北巨鹿的反秦义军,巨鹿城危在旦夕。楚怀王命 宋义率军驰援,宋义领着项羽和其他军士一路向北,就来到了安阳内黄的楚旺镇,当时肯定不叫楚旺,至于叫啥,我 也不知道。

  来到楚旺之后,宋义不往前跑了,一连40多天逗留不进,“日置酒高会”,天天喝酒。项羽着急呀,对宋义说,大王 叫我们去救巨鹿,救兵如救火,为啥不前进了呢?宋义喝了一杯酒后,淡定的说,先让他们的刀剑飞一会儿,等他们 双方两败俱伤,我们正好去收拾残局。宋义还对项羽说,打架,我不如你;打仗,你不如我。傲娇的宋义再次下令: 再有敢有劝进者,杀。

  碰了一头疙瘩的项羽回到自己的营帐后,说,谁也别来打搅我,今天晚上,让我静一静。静下来的项羽想了些什么, 这个没见记载,太史公可能没打听出来,所以没写吧。反正,后面的事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了。

  第二天,项羽趁着面见宋义之机,在大帐中斩杀宋义,军中将领一致推戴他为代理上将军,表示拥护项羽。
  成为代理一把手的项羽立刻率领大军出发,在渡过漳河之后,下令每人只带三天的口粮,把船沉到河底,把锅砸了, 项羽说,打不败秦军,解不了赵围,咱们也就别回去了。这就是破釜沉舟的典故。

  后来,巨鹿一战,项羽把老厉害的章邯打败了,章邯的失败,秦王朝最后的军事实力灰飞烟灭,终于二世而亡。如果 项羽没有斩杀宋义,就没有后来的巨鹿之战,秦王朝是否会这么快消失,还真不好说。

  项羽打败了章邯,他就成了武功最高的人,被推为武林盟主,自号霸王。当时天下,“政由羽出”,其他的王,这个 王,那个王,都是项羽封的,连刘邦的汉王,也是项羽封的,项羽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

  我一直在想,在楚旺的那一夜,项羽到底想了些什么?

  “我出来混了这么多年,一直做小弟,现在,连那个腐儒宋义也不把我放在眼里。这样下去,反秦大业怎能成功?这 样下去,连宋义一个人都敌不了,我的万人敌人生理想怎能实现?这样下去,我怎能取代秦始皇。不行,明天,我必 须有所动作,为了反秦大业,为了我的理想,明天,我要做个霸气的人。”不知道这是不是当时项羽的想法,但历史 告诉我们,正是从楚旺开始,项羽迈出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可以说,西楚霸王,从楚旺走了出去。

  也因此,为了纪念项羽的这段故事,此地就被人称为“楚旺”,简单的两个字,说明此地正是西楚霸王兴旺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