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旗渠精神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9-25 16:05   来源:安阳新闻网

  林县人,劈太行。红旗渠,万里长。歌颂党之领导,讴歌人民力量。生命之渠,滋养千家万户;人工天河,浇灌万亩农桑。林州人意志,改天换地: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至若红旗渠精神,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也。自力更生乃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己力量也;艰苦创业乃战天斗地、百折不挠也;团结协作乃顾全大局、齐心协力也;无私奉献乃不计报酬、不怕牺牲也。自力更生,人定胜天;艰苦创业,排除万难。团结协作,太行胆寒;无私奉献,地覆天翻。条件艰苦,无人喊冤;任务艰巨,毫无怨言。水泥自制,碎石相粘;炸药自造,响彻宇寰。石灰自烧,布满山间;工具自做,电焊钢钎。一双手,两只脚,浩浩荡荡奔太行:一把锤,一支钎,叮叮当当凿大山。手拉手、臂挽臂、排起道道人墙,挡住汹涌河水;心连心、肩并肩,筑起条条大坝,续存甘甜水源。苦干十个春秋,攻克千万难关。县委书记杨贵,引漳入林走在前。技术骨干吴祖太,风华正茂埋青山。凿洞英雄王师存,九死一生不畏艰。舍己救人李改云,砸断右腿意志坚。排险英雄任羊成,凌空作业踩云端。神炮能手常银虎,腰系绳索把炮点。蓝天白云做棉被,大地荒草当绒毡。高山为我放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干部同民工共苦,渠水和汗水皆甜。

  黄河之水天上来,千里之渠始于漳。吃野菜,喝泉水,住山洞,睡席棚,老少男女开山忙;削顽石,斩山头,架渡槽,凿隧洞,甘甜水渠进农庄。生命渠、幸福渠、光荣渠,共产党恩情永世难忘;战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红旗渠精神代代传扬。拿郭沫若先生书写之“青年洞”激励成长,让李先念主席挥毫之“山碑”改变现状,用江泽民主席题词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发奋图强。

  一把瓦刀闯天下,十万大军出太行。匠乡劲旅,建楼架桥修公路;构筑未来,誓把城镇换新装。威名冲出亚洲,自强不息;援助建设欧非,美名传扬。“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新红旗渠精神照亮前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指引领航。“工业创强市、城建创精品、旅游创品牌、环境创一流”续写新乐章。唱响好声音兮,走中国道路;树立正形象兮,扬中国精神;实现大梦想兮,聚中国力量。(884字)

 

1林县人,劈太行。红旗渠,万里长。歌颂党之领导,讴歌人民力量。

2生命之渠,滋养千家万户;人工天河,浇灌万亩农桑。


3拿郭沫若先生书写之“青年洞”激励成长,让李先念主席挥毫之“山碑”改变现状,用江泽民主席题词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发奋图强。

 

4 生命渠、幸福渠、光荣渠,共产党恩情永世难忘;

战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红旗渠精神代代传扬。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