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里 哪里 都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9-25 16:32   来源:

     这里 哪里  都里

               文字 王丽红

                图片 马庆祥

    这是漳河边的一个小镇,处于安阳西北不远的地方。它的生活依然停留在自给自足的时代。勤劳智慧的人们在这片滩涂上,种植水稻和其他的农作物,清新的环境,平淡缓慢的日子,让都里充满了田园之美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丰沛的漳河水夹杂着大量的泥沙、石头和养分,滋养了都里丰沃的土地,催生了大片珍贵的湿地。 2013年,被评为国家四A 级湿地公园。这里是都里,正慢慢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吸引着久居喧闹都市寻求简单生活的人们……

         春天的故事

  春寒料峭时,青虫遂伏耳静听,先听到的竟是吐苞的枝条绽放流动的声音……

 

过一种禅意的生活,只有那样,才能看到春天虫子的蠕动,闻到空气中花的芳香,看到天空中鸟的飞翔。

  

 一片苍茫中意外的看到花结成的苞挂满一树,惊喜地感到又那回年轻时温婉的心情。
 

 

 树影参差花香浓,十里青山鸟鸣春。 

 
留下一树浓烈的梨白,只为曾经微醉的春意。

 

 清新的环境,平淡缓慢的日子,以及在简单中寻到的乐趣,让都里充满恬淡的生活气息.

 

 

    在平淡生活中把自己活出一朵花来。这样的生活才是一树繁华,这树繁华,每一朵,都是我们青翠欲滴的日子!.

  

春潮花海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漳水倚村晚来急,古渡无人舟自横。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清新淡雅,却是自然天成。宁静祥和,山水相望相依。这是属于都市乡里独有的美丽。
 

          似乎可以看到五月里那沉甸甸的喜悦!
         

  

        抛尘埃牧歌唱晚,观山水春暖水寒。
 

   种春风二分田,远红尘千丈波。

         夏日的味道
      麦浪,稻谷,青草,牛羊,这是个热情的季节,大地将光芒深深的种植…… 

 

     五月的阳光,使每粒麦穗都翡翠繁生,在土地写着明日之诗,诗章湛蓝,一如海洋。
 
                   
    有风的早晨和有月的夜晚,席地而坐。山野中最好的时辰。向山谷寄予心思,慢慢地了,尘嚣没有了…
 

 

     山前山后三两家,溪南溪北两重画。漳水睡鸭炊烟下,一半是山,一半是崖。

 
 重山已隔红尘段,村落更丰年。

           

 

     即使躺在溪边草地上发呆,已是足够好。

 

            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
 

 

             欢颜中,尘埃涤尽。

      这是几千年前完成的壮阔形象,在每个悠闲的日子,体会它无与伦比的内涵之美!

     

     快乐永远不缺少理由。激情就是尖叫漂流就是欢笑。
 

 

   

浩荡的漳河水在这里转身,烟横树色,浅深间布,湿地跃然出画。

     

 绿水成荫山如画,妻蚕女织儿耕稼。放牛羊,养鹅鸭,渔樵见了无别话。
 

 

        会做都里客,远离红尘波,大来快活!
         

 

    这里的黄昏,风是天蓝的,地是水清的,坐竹椅,吃西瓜,拍蒲扇,讲“愚不可及”的“天话”。
          
秋天的童话
    
 丰沛的漳河水滋养了大量的微生物在峡谷湿地中生长,宁静安详的环境受到了各类物种的青睐,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就在这里栖息、越冬。白鹭、苍鹭、秋沙鸭、翠鸟、画眉、冠鱼狗等百种鸟类聚集在这里,这些精灵与湿地最初的相见,曾经跨越了千山万水。如今,它们年年繁衍生息于此,都里湿地跃然出画。

                       

     这是一幅天然的锦绣,我知道,那山的深处,仍深藏着我们的青春,正如这水般清澈,山般葱茏。

 
影屏恰似山翁帽,漳水横为玉带绕。风微尘软鸟鸣飘,都里好,秋色上罗袍。 

      云影间,天地寂静,伫听鹤鸣。

    水面之下,水色绿的更浓,一白一玄的鹭鸟,那么有品质的浮于水面。带出长长的两翼波纹,清泉静池该有的,这里都有了… 

    

 
这种宁静的美是一种诗意的生活,是没有尘世的染色才有的,像一股水流,一直流到我们心底。

 

   
   清晨林鸟争鸣,唤醒一枕清梦。

 

               
    远望群山,盈手掬一手温柔慵懒的蓝,水边野花飘散着迷醉的气息,幸福便是如此简单地归于风轻云淡间。 

                          

霜林晚醉,掩衣于清溪之畔,鹤舞沙洲,鱼跃有声,清入肌骨。
 
                
        细草微鸣,一湾秋水送鹤行。

                        
千草叶,色苍苍,减了清香越添黄。都因昨夜一场霜,寂寞在秋江上
                         
    暮色云帆树影低,载我在潇湘画里。
                     
    边烟柳苍苍,水上凌波漾漾。

          蛰伏的日子
     寒风里,一切的一切都沉默着,不是无情,而是等待着温暖的太阳穿过薄薄的晨雾投来柔柔的金光,种子已在仓里,树苗还在坡上,牛拴在栏里,狗在村边...……

 

初冬的漳河,光芒初敛。转弯处,清寒入山骨,草木尽坚瘦。

 
寒冬与暖阳,干燥与湿润,蛰伏着不屈的灵魂,等待惊蛰的到来.... 


 
三两飞鸦寒石影.


 

    几百年前的山石不见得苍老,几百年后的石头不见得娇嫩。它的光彩深藏,大象无形。 

                          














 她的存在犹如她的静默,以横空的姿态显现着自己的苍凉与灿烂。

          后 记  
   
无言的都里,有多少地方值得我们俯身,又有多少地方值得我们谢恩。岁月轮回,四季交替,一重重无与伦比的壮美,一系列无法复制的感动,只须窥得其中一角,就足以让人屏息。人间之美的基础,是生态之美,尤其是自然生态之美。城市中的我们,都是喧嚣中的微尘,当我们回归自然,当我们浸入其中,那几近忘却的感觉会迅速包围着你,征服着你,又收纳着你,你曾失去的,会在这里重新找回,找回的,又是另一个纯净的自己。 
    和所有的自然生态一样,都里的全部精彩也都维系在一条生态茎脉上,就像一枝出淤泥的荷,支撑着洁净的荷花,田田的荷叶。为了保护这条时时有可能折断的茎脉,有多少人赤脚奋斗在污泥塘里。这个道理,被所有热爱生态的人生生不息的执行着,这种生态,到最后都会演绎成一种文化。一如我们现在的对都里所有的宣言,很复杂又很简单:关于自然,关于美丽,关于生态,关于人间!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