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秦因为一个安阳人而统一天下,他是谁?——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十)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10-14 16:16   来源:

 

 公元前359年的一天,中国历史上正处于战国纷争的时代。在秦国都城城门之下,一大群人正围在一起看一张告示,旁边有一根木头竖在那里。告示上说,谁能把这根木头从南门搬到北门,赏黄金十两。大家都不相信,哪有这样的好事呀?过了一会儿,又一张告示贴了出来,赏金增加到了五十两。这一下,有人动心了,一个年轻人说,不就是搬根木头吗,我试试。结果,这个年轻人果真得到了五十两的赏金。


  命令贴这张告示的人,是商鞅。商鞅是我们安阳内黄梁庄镇人,当时内黄这一代属于卫国,商鞅是卫国国君的后代,又称卫鞅。后来他被秦王封于商地,所以又叫商鞅。

  商鞅祖上阔过,但轮到他的时候,家境已经没落了,他祖上的那个卫国也被现在的魏国代替了。商鞅奋斗了半辈子,也没混出个名堂,所以商鞅很郁闷,因为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就在商鞅郁闷的时候,他得到了一个消息,说是秦国正在招聘人才。富有事业心,也有真本事的商鞅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去秦国。

  当时的秦国,国力贫弱,文化落后,老是被东方的那些诸侯国看不起,开个国际会议也不让秦国参加。当时的国王秦孝公感觉很没面子,发誓要让秦国改变在国际上被人看不起的尴尬地位,所以他面向天下,公开求贤。

  秦孝公和商鞅这对君臣,都不甘于平庸,所以两个人之间就有了共同语言。秦孝公说,我想让秦国富强起来。商鞅说,我可以帮你实现这个目标。商鞅说,我要变法。秦孝公说,我支持你。这个时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商鞅为什么要来这一出呢?只有一个目的,树立信义。通过这件事,秦国人知道了商鞅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即使他说的话有多么奇怪。

  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历史书上有,有兴趣的可以翻翻。但有几条规定,我们可以了解一下,看看商鞅这个人有多狠。比如他规定,秦国的王孙贵族,如果没有军功,开除你的王室身份;老百姓上了战场,根据你杀人的多少,给你相应的爵位和财富;建立户籍制度,实行连坐,你的邻居犯了罪,你要是不举报,按有罪处理,举报了,进行奖励;游手好闲不安心种地的,进行打击;孩子大了,必须分家,不分家,多交一倍的赋税。

  在这样的制度下,秦国人一辈子只做两件事就行了,种地,打仗,其他的,想也别想,想也白想。但商鞅变法,确实让秦国成为了当时的头等强国,并且为后来的秦始皇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

  只可惜,商鞅的下场很悲惨。在变法的过程中,太子犯了法,商鞅毫不留情,把太子的两个老师,一个砍掉了鼻子,一个在脸上刺了字。当时,商鞅还有秦孝公的支持,可秦孝公一死,马上就有人诬告商鞅谋反,最后,商鞅被处于车裂的酷刑。

  商鞅虽然死了,但他的新法却没有废止,仍然在秦国推行了下去,这正是秦国能在战国七雄争霸天下的过程中,最后胜出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