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军事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从林州发端——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十二)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12-15 15:3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阳地处南北交通要冲,襟山带河,物产丰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天下纷争,安阳先属卫国,后属晋国。三家分晋之后,安阳先被魏国占领,后来又属赵地。

  当时的赵国,处于“四战之地”,东、西、南、北四面强敌环饲,征战连年。但赵国人郁闷的是,他们败多胜少,老受别国欺负。

  改革,只有进行军事改革,赵国军队才能从病猫变成雄狮。这是赵国第六代国君赵武灵王继位以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考虑,现在,他心中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方案。

  这个方案简单的说,就是向北方的游牧民族学习。赵武灵王发现,北方的那些游牧民族在打仗的时候,全部是骑在马上,也就是说全部是骑兵,来去如风,机动性很强。另外,这些游牧民族的武士们都是穿的短衣长裤,上马下马,开弓射箭,非常方便。

  春秋战国时期,中原诸侯国的部队,大部分是步兵和车兵,即使打仗的时候,官兵们也身穿长袍,甲胄很笨重。赵武灵王认为,要改变目前的局面,首先要改变服装,同时,增加骑兵的数量。

  公元前307年,在安阳林州的黄花山上,猎猎山风,如刀刮面,但山顶的两个人仿佛石雕一般,一动不动。其中一人阔面钢髯,目光坚定,他静静的看着北方,过了一会儿,对身后的一个人说,“楼缓,我已经决定了,赵国要胡服骑射,穿胡人的衣服,练习骑射,扩大骑兵。”

  这两个人,正是赵武灵王和他的大臣楼缓。这样一个重大的决策,赵武灵王在林州的黄花山上,下了最后决心。在推行胡服骑射的过程中,赵武灵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力。特别是赵国的贵族们认为,衣服习俗,是古代传下来的,现在要变更这些,实在是一种罪过。赵武灵王说,所谓礼法,都是根据不同的事情制定出来的,衣服、器械,只要使用方便就行,没必要墨守成规。

  在赵武灵王的强力推进下,胡服骑射在赵国得到了实施,赵国军队的战斗力也得到了增强。后来赵国吞并了以前老是捣乱的中山国,在北方开辟上千里的国土,赵国也成了当时的强国之一。

  从胡服骑射开始,骑兵开始得到中原王朝的日益重视,后来,骑兵取代步兵,成为了战场上的决定力量。骑兵代替步兵,是冷兵器时代中国军事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可谁知道,这次变革竟是从林州黄花山的一次谈话拉开帷幕的呢。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