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人佩六国相印 苏秦功业在安阳达到顶峰——你知道吗?安阳的这些事儿(十三)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5-12-15 15:35   来源:安阳新闻网

  公元前333年,洹水南岸,一座高台巍然耸立。齐、楚、燕、韩、赵、魏,当时的战国七雄中,除了秦国,其他六个国家的国君端坐台上。但今天活动的主角不是他们,是谁呢?一个洛阳人,名叫苏秦。

  苏秦生活的年代,是群雄争霸的年代,也是中国历史上人才井喷的年代。只要你是金子,还非常容易发光。早上还是个种地的,晚上就有可能成为一国之君的座上客,只要你有真本事,不管出身有多低,一切都有可能。

  苏秦的一生,是大起大落的一生。概括起来,早期失意,中期得意,晚期悲惨。苏秦最早投奔的老板是秦王,他对秦王说,凭借秦国的条件,只要听我的,就可以称霸天下。可惜的是,当时的秦王还没有这个心思,对苏秦的提供的方案也就不感兴趣。

  从秦国失望而归的苏秦回到了自己的家,钱花光了,当时为了提高自己形象而置办的一件貂皮大衣也又破又烂。更令人心寒的是,家里人也嘲笑他,他嫂子甚至说他就是一个败家子。苏秦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地伤害,他大声喊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天的失败,就是我明天成功的开始。

  为了明天的成功,苏秦认为自己还的刻苦学习,刻苦到什么程度呢?头悬梁,锥刺股听说过吧,这就是苏秦的专利。充过电的苏秦,又满血复活了,这一次,他把目标选定了燕国。

  燕国是当时七雄中的一个弱国,前不久差点被齐国给灭了。燕昭王上台后,力图复仇。苏秦敏锐的看到了这一点,他见到燕昭王之后,递上了自己的方案,燕昭王一看大喜,立即同意实施。

  苏秦方案的核心,实际上是一出无间道。他对燕昭王说,大王,我去齐国游说齐王,取得齐王的信任后,鼓动齐国进攻宋国。宋国在齐国的南边,燕国在齐国的北边,齐国攻宋,他们的北部边防就会出现漏洞,燕国可趁机伐齐,一雪前耻。当然,在这个核心计策的外边,还的加个幌子,那就是联合其他国家,结成联盟,共同对抗秦国。因为其他六个国家都在南北一条线上,所以这个计划被称为“合纵”。

  苏秦是个天才的忽悠高手,他真的把其他国君给说动了。并且这些国君认为,既然决定合纵抗秦,那就得有个类似秘书长的人,来具体负责这件事,苏秦就是最合适的人选。这样,就出现了六国相秦的事儿,也就是苏秦同时担任这六个国家的丞相。而六国拜相的仪式,就是在洹水,也就是今天的安阳河南岸举行的。这个时候的苏秦,真可谓天下瞩目,威风凛凛。

  合纵政策的实施,在一定时间内,成功的压制了秦国的扩张。苏秦也真的帮燕昭王报了仇,等到齐国第三次伐宋的时候,燕将乐毅领兵伐齐,差点把齐国给灭了。

  但后来,苏秦的用心被齐国人发现了,齐人发现,闹了半天,你这个家伙原来是燕国的间谍呀,生气的齐人用车裂之刑处死了苏秦。不过,也正是因为苏秦,让当时唯一有能力和秦国相抗衡的齐国实力大减,客观上也为后来的秦国统一天下,创造了条件。

  关于苏秦,还有一个成语和他有关,这就是前倨后恭。说的是苏秦得意了之后,又回了一趟老家。这一次,他的嫂子对他非常恭敬。苏秦就问她,为什么你前边对我态度倨傲,后边对我这么恭敬呢?她嫂子也是个老实人,说,你前边混的一钱不值,我当然看不起你。现在你不一样了,当官了,也有钱了,我就得恭敬你呀!苏秦听了之后,仰天长叹说,当一个人没出息,就连自己家人也看不起你啊。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