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时代需要回忆

作者:赵力志   发布时间:2016-12-06 11: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神圣的首都天安门

前门大街

北京石景山区

郑州夜景

  近日,蔚蓝的天空,飘浮的白云,使我陶醉,并感慨万千。这一气象的出现,体现了治理污染的喜人成果,体现了正本清源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的工作,生活,政治目标大快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铁腕反腐,是向特权,歪风,邪恶,魔鬼的全面宣战。冲击着三十年改革开放中积淀的污泥浊水,洗刷着肮脏心灵,腐朽肌体,烏烟瘴气的社会空间和不健康的党风,民风。使人们更加怀念人民的领袖毛泽东,怀念和毛泽东并肩作战,出生入死,打天下,建立新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老一輩无产阶级革命家。怀念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革命英雄和上干万的革命战士。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主,奋力工作,干部身体力行,一心一意,为集体着想,为人民服务。虽是计划经济,但贫富差距不大,人人有饭吃,有工作做,有自由的休息,工作,生活,学习空间。沒有为住房,上学,治病等犯愁的重大困难。我小时候上学,常常是自己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走在农村的土路上,愉快地走进校园,没有现在学校门前一位位送孩子的年青爸爸,妈妈,老年爷爷,奶奶。放学了,我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排着队,唱着歌走出校门,直到自家门口一个个离去。没有现在开车的,骑车排队接孩子的场面。上学没有增加家人的负担。而是那么的轻松和自信。当我回忆着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工作时,对当时的天气、自然环境记意尤新。

鹤壁淇县云梦山古军校

开封铁塔

北京昌平区自然山水

安阳文峰塔

林州万泉湖景区

  50,60,70年代,天气除偶然的雨雪天,风天,雾天之外,就是如海洋般的的兰兰天空,有时伴随着飘飘飞过装点兰天的棉絮白云。在这样的空间里,一切都是清新的。空气没有污染,草绿,花红,百鸟争鸣,山青水秀。我们常在村边的河沟里,水库里游泳,捉螃蟹,虾,魚,其乐无穷。特别是在生活上,天天吃着自种的各种蔬菜,沒有化肥,沒有农药,更沒有什么激素。保证了身体健康。那时生些小病吃药很少,打针,输液很少。有时是让农村的医生看看,吃些中草药或是简单的西药就很快好了。很少听到现在的癌症,白血病,糖尿病,瘫痪症,肾病等。那时一般小病不出村,不出人民公社卫生院,很少去城市,县里医院,更沒有现在的挂号费,专家费,请客费,送手术红包费等等。甚至一家有人得了病,就会用掉多年的积蓄钱。东借,西贷弄得顷家荡产。所以,现在为了钱,生活的太累了。

  我记得我十六岁前,曾患上百日咳,但在中医的治疗下就好了。一些感帽,拉肚子,便秘都是父母用家传或积累的偏方自行治好的。如感冒了喝姜汤,红糖水,出些汗水就好了,大便干结了,喝点糊盐水(把盐在铁锅里炒一下)泼水喝下就好了。拉肚子了,我小时侯,母亲常用小铺垫在太阳下晒热,坐上几次就好了。事实说明,那些年代,人的身体抵抗力,勉疫力太強了,朝阳沟栓保爹那句话"身体好,常年也不害个病"就是当年的真实写照。

  2016.6.15 赵力志 记    

安阳龙安区马投涧镇农家门前的百余岁皂角树

王二岗村农家小院

王二岗村广阔农田

王岗村86岁的健康抗美援朝老兵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